人氣 8430

前瞻預算腰斬 重擊新北4捷運

#地方 #前瞻2.0 #軌道建設 #交通 #預算 #政策
中國時報社會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前瞻2.0軌道建設預算大縮水,從原本4200多億元腰斬剩不到2000億元,新北市長侯友宜9日在市政會議要求捷運局評估對新北軌道建設影響,由於報核中的八里、五泰、深坑輕軌以及捷運汐民線等4線,若沒有前瞻預算補助,將面臨嚴重衝擊。
 
新北恐需先自行墊付
 
侯友宜在市政會議指出,這幾年為新北市軌道建設的高峰期,1年都要200多億預算,明年南北環線、樹林線動工,要求捷運局評估分析,若沒有中央經費挹注,對新北市的衝擊大,還需要花多少經費,新北財政能負擔嗎?
 
前瞻2.0軌道建設預算大縮水,新北市八里、五泰、深坑輕軌及捷運汐民線等4線面臨嚴重衝擊。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前瞻2.0軌道建設預算大縮水,新北市八里、五泰、深坑輕軌及捷運汐民線等4線面臨嚴重衝擊。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捷運局長李政安表示,像是目前正報核的八里輕軌、五泰輕軌、深坑輕軌及捷運汐民線,憂心若預算不夠,未能獲核定;至於目前正施工環狀線南北環、樹林線都有放在前瞻2.0,中央承諾的部分有依進度編列預算,若補助砍半,新北就要自行先墊付。
 
宜蘭縣政府交通處長黃志良表示,宜蘭現有3個軌道建設,分別是交通部宣布的高鐵延伸到宜蘭、東部快鐵規畫,以及縣內鐵路高架化可行性評估,這3案都是在規畫階段,工程經費比較少,規畫案進度未受影響,規畫時間是在1至2年左右,相信中央會按照既定流程辦理。
 
台中市府表示,台中市納入前瞻經費的軌道建設,為捷運藍線及綠線延伸線兩案,捷運藍線目前為綜合規畫階段,經費已核列且正在執行。捷運綠線延伸線的綜合規畫經費中央也已核列,並不影響目前捷運推動進度。
 
彰化盼中央說話算數
 
目前彰化縣有經費19億的田中彰化高鐵到田中台鐵支線、經費23億元的集集到二水及捷運綠線到彰化3項軌道。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未來不管是彰化市鐵路高架、高鐵台鐵串聯集集支線,還有台中捷運延伸彰化,中央目前都已在規畫中,建設不分黨派,未來徵收用地和工程經費都得到位,中央應該不會說話不算數,否則對彰化人太不公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