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09

前瞻軌道首期預算170億 花東最多

#前瞻基礎建設 #預算 #軌道建設 #政策

記者林敬殷、董俞佳/台北報導

行政院今天將加開臨時院會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特別預算案」,昨天公布各項計畫預算金額及科目,最受爭議的軌道建設第一期只編列一七○億元;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主要是因軌道建設多數是新興計畫,需要規畫或可行性評估,初期預算金額不多。

軌道建設為前瞻計畫的重點。圖為高雄輕軌延伸至C8高雄展覽館站

但第一期特別預算並不等於計畫的總經費,以台鐵南迴台東潮州段電氣化計畫為例,一一三年度之前的特別預算經費是二二三億元,但第一期只編列花東段五十四億元及屏東段十四億元。

若以一○六到一一三年度特別預算經費來看,高雄可拿到的經費最多,包括高捷延伸環線及高捷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一階段,經費合計八七一億元。其次是桃園的鐵路地下化、都會區捷運綠線等計畫,合計七八七億元。

根據行政院公布資料,軌道建設卅六項計畫第一期預算,扣除台鐵電務智慧化提升計畫、票務系統整合再造計畫,以及軌道技術研究暨驗證中心計畫三項全國性的計畫外,一期金額最多的是花東,其次是台南與新北的廿九億及十六億元。

新北軌道計畫是三鶯線、淡海輕軌、安坑線輕軌;台南市為鐵路地下化計畫,花東的南迴鐵路電氣化計畫,均屬於舊有計畫,早已完成可行性評估、細部規畫、環評等先期作業,可立即發包興建,部分則已施工,因而投入預算最高。

由於這些已核定的計畫,等於只將原編列在公務預算中的經費,挪移到前瞻特別預算,實質上並沒有新增經費,因此部分縣市自嘲為「零元俱樂部」。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已經核定的計畫納入,是希望能加速執行,並確保預算穩定;過去有些案子雖已核定,但當年度預算不足時,可能因此就減少編列,以新北三鶯線、淡海輕軌、安坑為例,這些完成時間還有六年,可減低財務的不確定性。

行政院官員也說,將舊有計畫提列到前瞻計畫,主要考量過去受到其他預算排擠而延宕,既然要做,晚做不如早做,利用前瞻的機會加速完成。

交通部說明這次預算編列三原則,包括既有已核定計畫,全數納入第一期預算,以早日建構全國性鐵道網;其次是優先辦理台鐵設備升級;第三,捷運系統待可行性研究或環境評估者,將待審查通過,再編工程經費。

前瞻軌道第一期特別預算(106.9~107.12)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