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37

蔡英文談建設 前瞻「內閣放三重兵 投資未來」

#前瞻基礎建設 #蔡英文 #軌道建設 #政策

記者丘采薇、林敬殷/專訪

行政院力推預算將近九千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外界質疑各縣市分配不均。蔡英文總統強調,對於民進黨沒有執政的縣市,也一樣會去照顧,著眼的是一個整體國家建設,要讓台灣經濟動能,出現結構性的改變。

總統蔡英文談前瞻計畫,強調資源分配不分藍綠(翻攝自蔡英文臉書)蔡英文在國慶演講中提及社會住宅。(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債留子孫?內閣財政紀律嚴

外界質疑前瞻計畫是否「債留子孫」,蔡總統說,前瞻計畫長久思考的方案,不是只有特別預算,還有年度預算。她笑稱,放了三個人在內閣中,就是要確保國家財務穩健,一位是林全,做閣揆了;一位是政務委員許璋瑤;一位是主計長朱澤民;這三人被她賦予的任務,就是國家財政不能失控,「我放了三個重兵在那裡,只有投資未來啊!」「沒有債留子孫,這個內閣在財政紀律上是一個非常謹慎的內閣。」

打破瓶頸 沒有所謂的藍綠

對前瞻計畫被聯想到與二○一八年縣市長選舉有關,蔡總統表示,選舉還早,目前政策以選舉為導向不多,現在民進黨執政縣市比較多,很多縣市長都還年輕,爭取預算確實比較積極,那並不表示中央政府只照顧民進黨執政的縣市。

蔡總統舉花東地區為例,她說,這一次的前瞻計畫,軌道建設部分著墨很多在花東地區,不但是讓花東之間的交通電氣化能夠快速,從南進去與從北進入花東,政府都有規劃,要利用這一次,打破台灣全島的人在運輸上面最大、最大的瓶頸,就是能夠更快速地進入花東地區,絕對沒有所謂藍綠的討論,打通東部地區的交通瓶頸,其實是台灣在國家發展上非常重要的一關。

軌道建設 一個重要的骨幹

蔡總統表示,現在前瞻計畫裡面,很多結構性改變的計畫;談到軌道,她強調,全台灣的軌道可以完整地連結,不論是用什麼方式,讓人可以快速地移動,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或許有人說,這一條有沒有符合效益?「或許現在沒有,但未來可能有,或許它未來自己沒有,但是它整個效益會出現。所以前瞻計畫在軌道建設上,它是一個全台灣建設的藍圖裡面,一個很重要的骨幹。」

基礎建設 要有結構性改變

她強調,台灣的經濟發展跟社會的平衡,某一種程度來看,基礎建設是不足的。你看WEF在評價台灣經濟的時候,其中一項我們得分相對比較低的,就是基礎建設。我們必須在基礎建設上面思考,尤其是下一個世代國家的建設跟發展,所需要的基礎建設,這個是我們在編前瞻計畫的最重要的一個考量,如果沒有結構性的改變,這個經濟的動能是不會出現的,所以這個結構性的改變就是這個政府最大的主軸所在。

蔡總統說,數位經濟是下一個世代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如果你這個基礎建設沒有到位,你做什麼數位經濟?數位經濟可以快速地拉近城鄉差距,教育、經濟、產業的型態,每一件事情就是因為有數位連結,會呈現一個完全不一樣的面向的台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