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53

前瞻海砸8800億元 逼人1分鐘埋單

#前瞻基礎建設 #蔡英文 #林全 #軌道建設 #政策

本報記者管婺媛

關乎國家20年、乃至30年長遠發展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昨天在立法院哄鬧聲中倉促完成初審,過程只有一分鐘。立法院這種荒腔走板不是第一次,當年「半分忠」草草通過服貿初審,事後嚴重衝擊國家社會,國民黨更因此丟了政權,執政者應引以為戒。

行政院上午舉行院會後記者會,首次進行網路手語直播,由二位手語專家輪番上陣(記者邱德祥/攝影)

有人或許會說,服貿與前瞻兩案內容不能類比,但某種程度上,本質並也相去不太遠:都是政府宣稱買了這張保單,就可以投資未來,擘畫一個美好將來。

蔡政府明知馬政府當年處理服貿缺乏溝通的前車之鑑,這回還是犯下同樣錯誤,其中原因令人費解,政府要從人民口袋掏出8800億元強迫購買一個不清不楚的產品,卻用一分鐘完成訂單;也無怪乎蔡總統昨日在中常會上急了,質疑行政院對外說明與宣傳不足,連立委都沒看過計畫資料,又要民眾從何了解?

英全相當重視前瞻計畫,從蔡英文每周視察前瞻的行程安排,到林全密集安排訪問、親上火線說明前瞻計畫,但顯然說明效果不足,民眾疑慮仍多;而立法院公聽會開是開了,卻因政委與市長隔空噴口水,讓座談會說明初衷完全走了樣,更別提對前瞻計畫的說明有多大助益。

容或國家基礎建設有其必要,但資源如何分配?投資報酬率如何?有沒有更好的選擇?這應該有理性討論的空間。當各界對計畫內容有疑慮時,蔡政府為何沒耐心多花一點點時間讓人民安心?畢竟8800億元影響未來生活,而且要由民眾埋單,政府沒有模糊迴避的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