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14

七夕成年禮 竹市千人「做十六歲」轉大人

#七夕 #成年禮 #轉大人 #林智堅 #竹蓮寺 #地方

聯合報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

新竹市府與風城百年名剎竹蓮寺今年再度舉辦七夕成年禮,市長林智堅與竹蓮寺管委會主委許修睿昨為10名滿16歲的青少年見證「輭轎腳」、「脫絭」、送上「成年酒」與新護身符,象徵滿滿祝福。林智堅說,七夕成年禮在市府與寺方4年的合作努力,報名年年秒殺,今年吸引近千名學生參加。

昨七夕成年禮,10名滿16歲的青少年向七娘媽拜謝,跪爬過「七娘媽亭」,再由林智堅與許修睿親手為他們脫絭、送上成年酒,象徵完成「轉大人」儀式,青少年們雖有些害羞,但接過成年酒時,仍面露興奮,喝完開心高喊「我是大人了!」

 

新竹市長林智堅(左)為青少年見證脫絭、飲成年酒。 記者王駿杰/攝影

 

林智堅說,市府第4度與竹蓮寺合辦成年禮,報名人數年年破1千人,農曆7月7日不只是七夕,同時也是七娘媽的誕辰,古時候,年滿16歲青少年每逢七娘媽誕辰日會在廟裡舉行「做十六歲」成年禮,透過「輭轎腳」、「脫絭」、「飲成年酒」完整的古老儀式,象徵孩子「轉大人」。

許修睿說,無形文化資產是全民最大珍寶,北台灣唯一有舉行成年禮的就是竹蓮寺,多年來依古禮舉辦。他說,成年後,青年一定要用謙卑的心面對社會,在家孝敬父母,日常生活樂助人。

民政處指出,「七娘媽」中的「七」,民間流傳意指七娘媽為玉皇大帝的第七個女兒,也就是織女,也有一說「七」是指織女和她的6個姊姊,共7位,也有傳說,織女的姊姊們不捨牛郎與織女被王母娘娘拆散,暗中保佑牛郎織女這兩個「孩子」,由此發展七娘媽是兒童保護神的說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