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29

北市路不平國賠 去年高達66件

#交通 #台北 #柯文哲 #馬路 #道路 #路平 #國賠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成立「道路管線中心」,執行台北市「路平方案」,但北市法務局統計,柯市府3年多來因道路坑洞、路不平的國賠案件數年年上升,從郝市府時期的28件,柯市府去年國賠案件卻增至66件。北市新工處表示,有些國賠案件是多年累積,剛好近年判決出爐,後續會加強道安管理。

道路不平,一直是北市民怨。 記者邱瓊玉/攝影道路不平,一直是北市民怨。 記者邱瓊玉/攝影

柯文哲選前曾批,郝龍斌砸110億元推動路平專案但路仍不平,「問題不在工程,而是在管理」。柯上任後主張道路挖補要統一發包,並成立道管中心,強調台北市重複挖路的案件已減少。

不過,北市研考會去年11月民調,49.6%市民不滿意北市道路品質,質疑坑洞太多。

郝市府卸任時28件 隔年升至42件

法務局統計,郝龍斌卸任時,因路不平導致國賠案件數僅28件,柯文哲上任後隔年,國賠件數卻飆升至42件,105年54件,去年度66件。

台北市議員戴錫欽說,柯文哲臭罵郝龍斌,但北市路平問題越來越嚴重,柯應好好檢討,重新檢討路面回填的SOP。

根據新工處現行SOP,一旦道路發現坑洞,1小時內就要填平。但記者實地觀察,不少路段都是補丁或出現龜裂、坑洞。

新工處:有些國賠 近年判決

新工處長林志峯表示,有些國賠案是好幾年累積下來,近年來才有判決結果,不是百分百和近年道路狀況有關聯。市區道路使用年限約5、6年,礙於經費有限,只能利用修補方式多撐幾年,民眾發現有問題可隨時通報;北市會再努力找更好材料回填,並加強管理道路管線挖掘。

學者:建議共同管溝

中華鋪面工程學會理事長陳世晃表示,北市道路已算全台最好,問題出於北市地下共同管線多,一旦網路、瓦斯有問題、停水、停電,就得挖馬路。他建議實施共同管溝,否則馬路挖挖補補,只會更糟糕。

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系副教授李克聰表示,北市常降雨,一旦挖路回填不實就容易有坑洞,工務機關若無即報即補,就容易成為「馬路殺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