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393

房市主旋律:有「讓利」才有量

#多空 #政策 #葉凌棋 #永慶房屋 #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
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 葉凌棋
 
二○一七年是全球經濟改弦易轍的一年,美國升息循環已啟動,今年可能再度升息一至二次,台灣無法獨善其身,跟進升息的機率高,根據調查,近八成購屋者對於升息的承受力上限三碼左右,依照過去央行每次升息約半碼,大約升六次,就會超過民眾房貸負擔能力,恐影響民眾購屋意願,是房市一大隱憂,升息成為未來房市最大威脅。
在房價部分,觀察今年第一季不含預售屋的成交均價表現,與去年第四季相比,七都中除新竹微漲百分之一點二外,其餘六都均呈現百分之二以內跌幅;若與去年第一季同期相比,七都均價也是呈現持平或百分之二以內的跌勢,顯示近期房價維持盤整微跌格局,房價變化不大,但仍呈現小跌走勢。
 
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建商破盤搶市,引發漣漪效應,擠壓中古屋市場,賣方不再過度堅持價格,買方大刀砍價情形也逐漸減少,部分買方開始認同價格,顯見有讓利才有量,目前市場主旋律就是讓利,有感讓利才能順銷,大家必須認清事實,降價才是硬道理。
 
以目前交易市況來看,房價緩跌趨勢仍不變,預估第二季房價將持續向下修正約百分之一到三,精華區、成熟地區房價下跌已超過一成,跌幅可望收斂,預估再修正幅度不大,約百分之三內;不過,蛋白區、蛋殼區或供給量大的重劃區,新屋讓價、多殺多效應恐持續,房價恐再下修百分之五左右。
 
至於房市何時見底?若成交量回升二成以上、房價止跌不再往下掉,且持續至少二至四季,預期階段性的底部就可能出現,目前仍未看到;但底部出現,不見得房價就會反彈,在經濟緩慢復甦下,薪資沒有明顯漲,且目前房市以自住為主,房價缺乏上漲動能,加上今年局勢詭譎多變,未來還有升息變數,就算底部出現,至少預期不會是V型反彈,但究竟是U型或是L型走勢,則仍有待後續觀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