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516

列不可建築用地 國家將補償

#政策 #不可建築用地 #國家補償 #國土計畫法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未來《國土計畫法》上路,內政部長陳威仁表示,對於國土破壞很厲害地區,未來一旦改劃設為國土保育地區,導致先前合法興建建築及用地改劃為非可建築用地,將由國家提供補償。

國土計畫法上路,被列非可建築用地,將由國家提供補償。(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作為我國國土利用最高指導原則的《國土計畫法》已獲立法院通過,未來國土將只劃分為「國土保育」、「海洋資源」、「農業發展」、「城鄉發展」等四種功能分區。內政部表示,為減緩新管制對民眾衝擊,將設置「國土永續發展基金」,10年內編列500億元預算,給予民眾適當補償。

未來實施新的國土管理,勢會影響民眾現有權益。內政部官員表示,若未來被劃設功能分區土地與現行不同,例如某些現已開發山坡地改劃為國土保育土地,其建築物與設施若屬區域計畫實施前就已存在,或區域計畫實施後合法申請設置,可維持原來使用。若屬於區域計畫實施後的非法建築或設施等違建,不會就地合法,將進行拆除。

外界關切未來《國土計畫法》上路後,清境農場的民宿是否會拆除?陳威仁表示,若該區被列為國土保育範圍,就不能開發;何處會被列為保育區域,仍需要詳細環境敏感調查、圖資等資料齊全之後,才會劃定國土功能分區。陳威仁表示,國土功能分區公布後,座落在國土保育區內、原屬於合法使用者,若被要求變更使用方式,依法將給予補償。

營建署綜合計畫組組長林秉勳解釋,清境民宿大多為農牧用地申請農舍,已經取得執照合法興建,但進一步擴充範圍就屬於非法使用。假若未來民宿被劃入國土保育區,變成非建築用地,合法的農舍若拆除或限制使用,將給予補償,但非法擴充者會被公權力取締、強制拆除。內政部表示,「國土永續發展基金」將落實使用者付費原則,以使用許可案件收取國土保育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