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077

台鐵彰化站暖食堂 搭「小橋」快遞便當

#地方 #新奇 #彰化火車站 #員工食堂 #台鐵 #鐵路員工餐廳

記者林敬家/彰化縣報導

彰化火車站員工食堂是台鐵車站僅存八間食堂之一,牆上「鐵路員工餐廳」的招牌字跡已經褪色,外磚也剝落斑殘,外觀看似荒蕪,其實是陪伴彰化台鐵員工卅多年的暖食堂。

食堂是棟兩層樓建築,位在彰化火車站廣場角落,平時大門深鎖。台鐵員工說,隨車人員工作時間、地點不定,常有車掌趁列車靠站不到五分鐘的時間,衝到食堂買便當,晨昏都有各路人馬到食堂填飽肚子。

以前食堂全年無休,每餐要備妥近三百人的伙食;現在員工大減,只供應一百多人用餐,三菜一肉只要四十元,約僅市價一半,算是員工每天的小確幸。

王姓售票員說,即使不吃飯,中午也會到食堂坐一坐,見到各單位同事聊聊天,交換工作經驗和趣聞。彰化火車站長邵宏松是食堂常客,他常為了避開應酬躲到食堂用餐。

食堂每天菜色豐富,有十五道以上的家常菜。全盛時期有八名煮飯阿姨,現在只剩兩人掌廚和一名管理員林宏隆。

人稱「爽姐」的洪爽在食堂工作卅多年,靠這份薪水養大三名子女,她一路看著年輕員工成家、退休。她說,卅歲起每天搭火車從台中到彰化火車站煮飯,端上桌的沒有創意料理,都是用「做給家人吃」的心情做的古早味。

「食堂沒有山珍海味,但有濃厚的人情味。」管理員林宏隆說,無論外面開了什麼餐廳,員工食堂至今都是員工的第一選擇。

食堂的人情味處處可見。十五年前為「快遞」便當給搶時間買便當的隨車人員,靈機一動在食堂窗戶挖洞,架設木板橫越寬約四十五公分的排水溝,跨到南下第一月台地面,還用水管和碗公製成輸送管,方便員工投零錢付費。這座「便當小橋」不僅成為彰化食堂特色,至今每天都靠它賣卅多個便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