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92

文史團體連署 保留台鐵彰化站宿舍村

#地方 #交通 #彰化火車站 #台鐵宿舍 #都市更新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彰化火車站北區都市更新計畫,本月將拆除30多幢台鐵宿舍改建停車場與公園,地方文史團體昨天起發動連署,帶領民眾踏勘台鐵宿舍村,希望凝聚民意爭取全數保存不拆。

彰化縣地方文史團體發動連署,昨天舉辦踏勘活動,主張全數保留台鐵彰化宿舍群。(記者簡慧珍/攝影)

台鐵台中工務段產業股人員表示,保留過多舊宿舍,將無法興建公園和停車場,不過台鐵願配合保護文物,讓縣政府整合民意和作決定。

半線新生會籌備會、八卦山文化協會等文史團體,昨天舉辦說明會後,分梯次帶領近百民眾參觀台鐵宿舍群。許多熱愛文物的民眾拿相機猛拍古色古香的日式宿舍,對內部設施殘破,忍不住感歎缺乏保護。

彰化市公所文化志工魏孝穆指出,扇形車庫是東南亞碩果僅存而且正常運作的鐵路文化資產,如能與周邊的台鐵彰化宿舍群結合,可發展成文化觀光園區,招徠更多觀光人潮。

「可不可以留給年輕人微型創業的園地?」半線新生會籌備會召集人邱明憲說,台鐵彰化宿舍聚落十分完整,修復後作為文化景觀園區,可以開放有創意的年輕人進駐,為宿舍群注入活力,打造台灣第一個鐵道文化產業園區。

八卦山文化協會理事長蔣敏全說,前天晚上文史團體和民眾建立共識,先爭取緩拆,將跟時間賽跑,在未來20天內完成初步調查,作為保存彰化台鐵宿舍村的說帖。

彰化火車站北區都市更新計畫在2008年定案,總面積達31.32公頃,台鐵宿舍群1.97公頃,公有地比例有93.36%,列為優先更新區,地主台鐵同意保存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的6幢日式宿舍,其餘一概拆除闢建停車場和公園。

縣政府建設處長陳文慶表示,都更計畫已完成法定程序,不過縣政府願傾聽台鐵、文史團體和民眾意見,盡量找出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看問題/多達40餘幢 少見完整聚落

本報記者 簡慧珍

近年全球化風潮襲捲各國,面對步步進逼的文化、經貿全球化,能與之對抗是突顯在地特色並發展相關創意商機,台灣的九份、鶯歌、鹿港等老街區保留大量傳統建築等文物,吸引國內外遊客造訪。

台中市也不乏老街區和宿舍改造成特色商店的成功案例,如果多達四十餘幢的台鐵彰化宿舍村能自成文化園區,經濟潛力不容小覷。

台鐵宿舍群始於1922年,和周邊的扇型車庫、機務段交融成特有的鐵路生活圈,濃縮彰化火車站發展影像,見證彰化站在台灣西部鐵路重要性,現今走進宿舍區「驛巷」,濃濃綠意仍與檜木建築相映成趣,時光彷若靜止。

經過祝融、地震和颱風等災害,閒置已久的日式宿舍荒廢破損,樹木穿破屋頂,屋況岌岌可危;建齡50年的水泥公寓狀況稍好,如果繼續任其荒涼,也會步上日式宿舍的後塵。

政府礙於經費,往往只有重點式的保存文化資產,美其名是帶狀的文化觀光,其實各景點零零落落地在城市中孤立。

放眼台灣,彰化台鐵宿舍群是少有卻完整的特定歷史文化建築聚落,能否首開先例,升級為兼融日式、西式的鐵路宿舍園區,就看政府的魄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