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84

彰化鐵路高架化 台鐵提出4軌方案

#鐵路高架化 #彰化火車站 #台鐵 #交通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討論多年的彰化鐵路高架化有顯著進展,經縣長魏明谷北上爭取,交通部長賀陳旦裁示目前位在彰化火車站後站的彰化機檢段應啟動遷移作業,由彰化縣政府盡速辦理都更作業,協助用地取得,爭取年底能全線定案。鐵路局傾向以四軌高架化方案施作提升台鐵運能,縣定古蹟扇形車庫也獲得「動態保存」的共識。

彰化鐵路高架化有共識,將扇形車庫以動態保留(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縣府原本規劃二軌方案,但因台鐵「彰化火車站」位在鐵路山海線交會點上,台中市政府推動大台中山手線,加上車輛相關檢修作業仍需要使用彰化鐵軌,鐵路局為了往後能夠維持運量和運能,提出「四軌高架化」方案。

彰化縣工務處長林漢斌說,縣府尊重鐵路局專業意見,台鐵四軌提升運能方案初估需395.86億經費,比縣府規劃二軌方案增加113億,未來若確定施作四軌工程,縣府爭取僅負擔二軌經費約68.3億元。

彰化鐵路高架化北起大肚溪南岸至大埔截水溝,全長9.2公里,幾乎貫穿彰化都市計畫區,縣府規劃在彰化站南、北各增加一處交通通勤車站,北站規劃結合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到彰化的捷運站,民眾轉乘將更加便利。

縣府運管科長許僅宜說,鐵路高架化後能將都市縫合,預計消除4處平交道及8處立體地下道及路橋,新增用地將優先設置彰化市客運車輛轉運站,以解決目前彰化市公共運輸場站分散亂象。

縣府也針對鐵路路權範圍、拆遷戶數、施工工法、所需經費、預期效益、金馬通勤車站及運量7大議題與鐵路局討論,對於保存縣定古蹟扇形車庫也取得共識「維持動態功能」,除了增加引道活化方案,也可能讓火車頭平時在機檢段待命,假日或特殊日子再露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