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81

鐵路立體化/鐵路專家:都市縫合是個迷思

#交通 #鐵路高架化 #鐵軌建設

聯合報 記者雷光涵╱即時報導

世界各大都市中央車站鐵路地下化占不到3%。鐵路專家蘇昭旭說,鐵路地下化投資很高、曠日費時,成本效益不明顯,並非世界趨勢;捷運地下化與傳統鐵路地下化也是兩回事。

「蓋捷運是全球化的趨勢,與鐵路地下化是兩回事;蓋高鐵是全球化的趨勢,與鐵路高架化也完全是兩回事。」他說,捷運可能兩、三分鐘一班車,鐵路在運量、班距、服務範圍跟捷運截然不同。\

台中鐵路高架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台中鐵路高架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且鐵路地下化跟高架化,不能改變傳統鐵路的屬性,也不會增加運能。蘇昭旭比喻,有一間傳統店面座位數不足,讓很多客人在門口等,最後老闆決定重新裝修,門面果然修得更漂亮了,但沒有增加總座位數,服務容量問題一樣沒有解決。

蘇昭旭說,除非像歐洲、日本等國多線化,除了地面鐵軌,增加高架鐵路做「快慢車分流」,達到路線容量增加的目的,才有立體化的意義。但台灣鐵路高架化是把原來的一條路線「搬到天空」,或許可以消除幾個平交道,但路線容量未增,甚至更小。台灣鐵路立體化會遷移車輛基地,限縮行車避讓路線,沒有配套,對提升運量更不利。

「都市縫合是一個迷思。」蘇昭旭說,鐵路是血管非裂縫,是利基非負擔,得看政治人物的遠見與思考方式。

鐵路立體化另一效益是帶動都市發展和地價,但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說,重點地區的發展效益大於沿線立體化的效應,如光華商場、SOGO、微風、松山車站開發,帶動地價效益就大於地下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