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87

鐵路立體化/是誰畫破納稅人荷包 讓你我跟著跳進軌道錢坑

#交通 #普悠瑪 #鐵軌 #鐵路立體化

聯合報 記者雷光涵╱即時報導

普悠瑪翻覆事故後,各方關注台鐵局的財務等結構性問題拖累行車安全。然而未來的數十年,台鐵將駛進更恐怖的錢坑,一切起於各地爭先恐後索討的鐵路立體化,也就是高架或地下化。

立法院上個會期的交通委員會,某綠營立委對著當時的交通部長拍桌,為何他選區的鐵路高架化「一直被擋?」要部長懂得配合年底選舉「盡速通過」。鐵路立體化幾乎成為各縣市首長、民代的政績顯學。事實上今年5月交通部審查會才通過彰化高架案,10月31日通過台南鐵路地下化延伸案,加上嘉義縣市高架延伸等這4案經費逾2千億,還有15案在排隊。

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工程第一期。 報系資料照 記者黃仲裕/攝影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工程第一期。 報系資料照 記者黃仲裕/攝影

一位審查委員指出,以台南地下化延伸案為例,若依原案延伸至善化,「台鐵每年營運維修成本將增加55.34億元,增加的票箱收入僅僅51萬元」,縣市政府承諾彌補台鐵的是不確定性高的土地開發利益。另一名審查委員說,綜觀這些計畫讓人覺得有趣,沒有一個計畫是營運單位台鐵所提出,動輒數十億的土地開發收益也是「別人來算」。

即使如計畫評估,台南土地開發後台鐵每年獲利高達44.86億元,台鐵仍要倒貼10.48億元。嘉義市鐵路高架化,台鐵新增成本高達23.61億元,衍生的外部效益僅5.89億元。此外,台鐵在審查會指,計畫預估民雄車站周邊土地開發20.39億、水上站開發2.18億的挹注,有高估之嫌。

委員說,台鐵代表在審查會雖質疑獲利高估,但由於台鐵沒有能力聘不動產專家來評估,表達了不同意,也無法說明合理的收益來說服大家。

體路立體化車站搬家重蓋,通常新站的站體較大,台鐵須支付更可觀的水電費、清潔費、站務費、更新設備等,鐵路高架化的營運及維護成本是原來的近3倍,地下化要花6倍的錢。每年的虧損,仍由中央補貼,也就是從你我繳的稅來付。或是像大家現在看到的台鐵,左支右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