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044

社區感染進入關鍵期!專家建議防大規模傳播 公布確診者身分足跡

#新冠肺炎 #疫情 #確診 #社區感染 #居家
中國時報記者林周義、魏怡嘉/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國內確診人數短短數日飆近300例,台灣能否成功防堵大規模社區感染,隨著清明連假到來將進入關鍵期,專家認為新冠肺炎具有公共危害,資訊一定要公開透明,不能公布姓名,也要公布身分和足跡。
 
國內接續發生中研院群聚、清大學生染疫、機師及空服員確診等案例,這數起攸關群聚感染案例關乎公共利益,但指揮中心公布新確診者時,僅以代號帶過,提供的資料只有確診者年齡、旅遊史、發病情況,未交代細節。直到中研院、清大及華航自行公布,甚至長榮空服員染疫是由立委爆料,大眾才知道實情,資訊不公開惹議。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中國醫藥大學感染科主任王任賢認為,新冠肺炎具公共危害,一定要公開確診者的身分、足跡。(本報資料照片)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中國醫藥大學感染科主任王任賢認為,新冠肺炎具公共危害,一定要公開確診者的身分、足跡。(本報資料照片)
 
學生空服員等 攸關群聚感染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中國醫藥大學感染科主任王任賢認為,新冠肺炎具公共危害,一定要公開確診者的身分、足跡,尤其是難以追蹤的對象,否則大眾如何得知身邊有沒有人接觸過病毒、自己有沒有到過危險的地方?
 
王任賢表示,公開透明是原本就該做的事,只是因為擔心歧視,政府才改成能掌控就不公開。然而目前案例越來越多,接觸者已難以一一找出。舉例來說,澳洲音樂家來台這麼多天,沒有公布一個人確診,相當奇怪。政府可以不公開姓名,但應該公開完整足跡,例如音樂家幾點幾分到過哪裡,大家就能更清楚自己有沒有感染的風險。又為何印尼看護足跡公開,澳洲音樂家卻不公開?
 
案例越來越多 公開有助應對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感控室主任張科則說,公開染疫身分,好處是大眾可提高防疫警覺,壞處則是對方會被貼標籤。若對方是個北部某小吃店老闆,公布後可能很多小吃店的生意都被打亂;但若對方是航空業、醫護人員,因接觸的人多,公布則有助於高規格應對。公不公開更多資訊,包括身分、足跡等,取決於公布的效益是否大於壞處,若能對大眾的防疫有幫助,就應公布。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如果無法確定確診者的足跡,才會公布,至於航空業等高風險共公服務業確診案例,未來會再研議是否針對其航班等資訊再做進一步的說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