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64

桃園鐵路地下化 20徵收戶抗議

#地方 #鐵路地下化 #徵收 #住戶 #土地 #搬遷
中國時報記者賴佑維/桃園報導
 
桃園鐵路地下化工程規畫萬壽路三段部分土地作為綠地、道路使用,約20戶面臨搬遷,住戶不滿在住家掛上白布條,指「官逼民反」,要求「維持原狀、反對變更」。住戶抗議,指他們都是老弱婦孺,才會被政府欺負。
 
希望在自家房子終老
 
市府都市發展局表示,該處不少民宅後院早年占用台鐵土地,此次鐵路地下化工程,因工程需求,將拆除原本就是台鐵土地的後院部分,但部分民宅若將土地還給台鐵,最淺者深度剩下1米,根本無法重建,才會考量採用市地重劃,並規畫把桃園後站工業區土地都更為住商用地,依照比例分配給住戶。規畫綠地、道路,也是整體美觀、實用性考量。
 
桃園萬壽路三段有民眾在住宅掛上白布條抗議,指自家因為鐵路地下化被徵收,希望保持原狀。圖/中時記者賴佑維攝
桃園萬壽路三段有民眾在住宅掛上白布條抗議,指自家因為鐵路地下化被徵收,希望保持原狀。(賴佑維攝)
 
70多歲住戶說,自己在這裡出生、成家,沒想到臨老還被迫搬遷。他說,並不想搬家,只希望在自己的房子終老。另名住戶出示1971年申請的權狀,他抗議,上頭清楚寫著自家地目是「店鋪、住宅」,沒想到1972年政府悄悄把地目改成倉庫區,直到1986年他申請營業登記時,才赫然發現住家的地目變成倉庫區。他說,如果被徵收,只能用倉庫區計價,就算是以地易地,也只能換到小小坪數,根本沒辦法住人。
 
促地目改回店鋪遭拒
 
住戶抗議,這裡住的都是超過60歲的長者,沒有抗爭能力,才決定掛上白布條抗議,希望政府能傾聽民眾的聲音。住戶說,從10幾年前就希望把地目從倉庫改回「店鋪、住宅」,但政府一直不肯,甚至反問怎麼當年不抗議。住戶無奈搖頭:「戒嚴時代誰敢抗議?」
 
都發局說,若重新分配土地,只能計算屋主合法的產權,不可能把占用台鐵土地的面積也一併分配。另外土地如何分配、分配比率,需要等市地重劃重新估算才會知道,此案目前還在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中,對於屋主的疑慮,會繼續與地方溝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