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

6月製造業 再亮黃紅燈

#多空 #理財 #經濟 #景氣 #製造業 #黃紅燈
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台灣經濟研究院30日指出,以近兩個月製造業整體及個別產業景氣信號,顯示製造業未被疫情波及,沒有發生大規模停工,在外需持續擴張下,相關經濟指標依舊亮眼,6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為17.87分,落在代表景氣揚升的黃紅燈,是今年以來的第四顆黃紅燈,從信號分數來看,6月分數高於1月、3月及5月,突顯出製造業動能依舊堅挺。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分析,隨著全球疫苗施打率提升及主要國家擴大基礎建設下,加速全球經濟復甦的腳步,新興科技產品及傳產貨品需求殷切,主要生產來源的台灣製造業動能續強,包括進出口、外銷訂單、生產指數等指標皆有雙位數成長,推升經營環境面、原物料投入面等指標表現。
 
6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為17.87分,落在代表景氣揚升的黃紅燈,是今年以來的第四顆黃紅燈。中時報系資料照
 
台經院觀察6月製造業不同產業燈號變化,代表繁榮紅燈由31.79%進一步增加至38.70%,代表揚升的黃紅燈由48.02%減少至41.51%,數據消長透露不同產業面臨景氣差異的分歧現象,再度出現。
 
以細部產業為例,6月機械設備景氣燈號續維持4月以來代表繁榮的紅燈,景氣常勝軍電子零組件業,6月景氣燈號續維持5月代表揚升的黃紅燈;但是汽車及其零件、食品業和民生用品業,6月景氣燈號多從揚升的黃紅燈轉為持平的綠燈,甚至其他運輸工具方面的機車業,受疫情衝擊明顯,6月業景氣由5月持平的綠燈轉為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此外,台經院提醒,製造業主軸的資通訊業已進入旺季,然而中國華中地區近期大澇造成當地生產、運輸大亂,及全球電子產品生產基地東南亞疫情再度惡化,是否影響蘋果及三星等手機大廠零組件供應和整機出貨排程,進而打亂我國資訊電子業表現?皆是未來觀察重點,且應追蹤了解,內需服務為主的民生行業能否隨著疫情警戒降級而邁出復甦腳步。
 
主計總處30日公布今年第二季實質GDP年增7.47%,牛津經濟研究院亦指出,民間消費受到疫情衝擊是台灣GDP動能較可惜之處,淨出口對年增長率的貢獻為5.2個百分點,受惠於電子零件和ICT產品需求強勁的推動,資本形成總額也有年增8.6%。該團隊對於下半年的台灣經濟增長保持樂觀態度,「因為出口和投資一直是強勁的支柱」,且相信隨著疫情得到控制,民間消費可望回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