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0

台經院景氣調查 製造業逾六年最好

#地方 #製造業 #經濟 #產業景氣動向調查 #景氣
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台灣製造業若都暢旺,將撐起台灣經濟大旗。台灣經濟研究院25日公布最新產業景氣動向調查,2020年11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3.11點,較上月增加1.91點,呈現連續第七個月上揚的態勢,創下自2014年8月以來新高,再探75個月來的高點,步上前波的景氣循環頂點。
 
台灣經濟研究院長張建一分析,主要是第四季傳產景氣逐步復甦,機械業,塑化業等跟上今年來一直表現很好的資通訊和半導體業,有超過六成以上的化學工業與鋼鐵基本工業廠商看好當月景氣,目前整體製造業走向健全的趨勢。
 
台經院景氣調查,製造業逾六年最好。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今年整體製造業表現呈現傳產、科技兩樣情。圖/本報資料照片
 
即使國際疫情再起,張建一強調,主計總處所估計2020年台灣經濟成長率2.54%,近日看來不排除再往上調,2021年的3.83%也算保守,台經院目前暫時維持2021年台灣GDP成長率4.01%的估值,明年再評估是否調整。
 
內需導向的服務業部分,台經院11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96.84點,較上月微幅增加0.02點,處於持平的態勢。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多數廠商多以持平看待景氣,惟證券業與運輸倉儲業看好11月景氣的比例超過八成,是此次調查最為突出的兩項產業,證券業是看好資金行情激勵股市,尤其政府打炒房後,預期資金會更為流向股市。在未來半年看法的部分,餐旅業與電信服務業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壞的比例較高,起因於疫情再起使得年終尾牙聚會取消。
 
台經院調查製造業廠商對於景氣的看法,問卷結果顯示,認為當11月景氣為「好」比率39.6%;認為當月景氣為「壞」的比率則降16.1%,其中,權重較大的化學工業、鋼鐵基本工業、機械設備業、運輸工具業與電子機械業皆看好當月景氣。
 
至於整體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台經院指出,看好廠商由2020年10月的25.9%增加6.6個百分點至當月的32.5%,亦超過三成,看壞比率由10月的18.4%減少1.7個百分點至當月的16.7%,台經院指出,儘管全球疫情再度復燃,然近期疫苗研發進展順利,已有多個國家展開疫苗接種,若後續施打成效良好,有助於降低疫情不確定因素,使得整體製造業廠商看好未來半年景氣的比例超過上月調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