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32

明年景氣 製造業叫好 不動產最悲觀

#多空 #製造業 #不動產 #景氣 #經濟

記者唐玉麟/台北報導

台經院昨公布國內企業對明年產業景氣調查顯示,製造業公司看好明年景氣超過5成,看壞僅1成;服務業看好明年景氣也超過5成,包括證券業、銀行保險業、電信服務業等,但不動產業與營造業企業對明年景氣最悲觀,看壞超過5成。

孫明德指出,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不好,不能全怪出口,內需也不好,這是消費結構問題,主因是國內房價高漲,民眾每月負擔房貸沉重。(圖/好房資料中心)

負責調查的台經院景氣預算中心主任孫明德說,對未來景氣預測,詢問學者與預測專家不準,問公司最準。孫明德表示,國內製造業公司對明年景氣看好超過5成者,包括半導體業、醫療器材及設備製造業、視聽電子產品、顯示器面板業等,關心的是新台幣匯率,而不是利率與物價。

反觀,食品業、紡織業、石化業、鋼鐵業等,關心是原物料價;電信服務業、綜合商品零售業、觀光旅遊業關心的是物價。

孫明德指出,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不好,不能全怪出口,內需也不好,這是消費結構問題,主因是國內房價高漲,民眾每月負擔房貸沉重,壓縮其他生活支出,影響消費;二是台灣1000萬勞動人口,100萬名高級白領勞工在對岸,較少回台灣,對內需無幫助,反而進來50萬外勞,消費力低,這是「人口赤字」。

對明年景氣變數,孫明德認為,美國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何時與如何退場,將影響明年第1季企業對進貨、投資與營運政策,另大陸與東南亞占台灣總出口3分之2,應注意分散市場。

經濟部國貿局副局長江文若說,受國際處境影響,國內加速與其他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有些困難,因此要持續努力突破,否則未來3年將是貿易廠商的痛。台經院院長洪德生也說,台灣短期內貿易快速成長,不太容易,明年出口保三,需要努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