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21

9月景氣 製造業看壞的變多

#景氣 #經濟 #製造業 #零售業 #理財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日公布9月景氣動向調查結果,9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連兩月下降,服務業則連兩月上升,營建業也是轉為上揚。台經院表示,9月工作天數較少使出口由成長轉為衰退,影響製造業廠商對當月景氣看法;服務業即將進入第4季消費旺季,使零售業對景氣看法較為樂觀;營建業因年底前趕工潮浮現,也拉抬營造業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

台經院今日公布9月景氣動向調查結果,製造業認為9月景氣為「好」比率較上月減少,看壞的則增加

台經院表示,油價上漲緩解歐元區通縮疑慮,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國家維持一定的成長動能,顯示全球整體經濟情勢呈現走穩的狀態,但台灣由於9月受到工作天數較少造成出口由正轉負,影響製造業廠商對當月景氣看法,不過資本設備進口及外銷訂單維持正成長表現,顯示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好比重增加。

台經院對製造業廠商所做9月問卷結果顯示,認為9月景氣為「好」比率為21%,較上月26.5%減少5.5個百分點,認為9月景氣為「壞」的比率則為30.5%,較上月18.2%增加12.3個百分點,其中以紡織與機械業看壞比例較高;由整體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加以觀察,看好廠商由上月的13.1%增加7.1個百分點至當月的20.2%,看壞比率由上月的20.5%減少0.8個百分點至當月的19.7%,其中石油及煤製品看好比例較高。

台經院表示,依製造業對9月及未來半年景氣看法比率之調查結果,經模型試算後,9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7.49點,較上月修正後之97.53點微幅減少0.04點。

在服務業方面,因即將進入第4季消費旺季,推升零售業對當月及未來半年景氣看法,其中看好比例較高者為零售業與運輸倉儲業;在未來半年看法部分,以保險業看好比例較高。台經院表示,9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6.77點,較上月修正後之84.37點增加2.4點。

營造業儘管因接連三波颱風襲台,讓9月不少土建標施工進度受阻,加上工地現場崩塌情況嚴重,大型營造機具進駐相當困難,公路系統濱海段、鐵路改建隧道段等所受影響最為直接,但因未來半年營造業景氣看法相對明朗,特別是年底前的趕工潮,加上投入公建力道有相當急迫性,故成為拉升營業氣候測驗點的主因,營建業9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7.78點,較8月修正後之86.46點上揚1.32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