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99

衛福部:僑外生納保 健保小賺2億

#理財 #陸生健保 #蔡英文 #衛福部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總統拍板決定讓陸生納健保,保費全額自付。衛生福利部社會保險司長商東福指出,統計104年有三萬多名僑生、外籍生納保情況,健保支出費用約為健保費三分之一,反而賺了2億多元,預期陸生納保情況也會差不多,健保還會賺點小錢。

僑外生納保,健保小賺2億。(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忠孝 醫院(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商東福表示,依照教育部統計來台陸生約七、八千人(學位生),基於社會和諧、人道考量,陸生確實應該納入健保,且能促進兩岸交流。從實際層面來看,學生們年輕、身體健康,納保後不會對健保財務有負面衝擊。

商東福分析104年僑生、外籍生納保數據,港澳生約1萬8000多人、外籍生1萬2000多人,合計3萬946人,總共收到健保費3.73億元,健保支出約1.2億元,「小賺了2億多元」。

商東福指出,從以往僑生、外籍生納保數據來看,健保每年支付醫療費用,僅約繳交健保費的三分之一,陸生納保後,情況也會差不多,不會加重健保財務負擔。

衛福部分析僑生、外籍生納保後就醫狀況,申請疾病類型及項目與同年齡台灣學生差不多,並無部分人士所猜測「患重症患者來台享用台灣健保資源」等情事。

商東福表示,健保法規定,外籍人士須來台住滿六個月後,才能申請納保,外籍學生來台也是如此,學生註冊時必須繳交健康證明,不太可能有外籍學生為了台灣健保,特地至台灣就學。

繳費方面,目前僑生、外籍生月繳749元,其餘政府補助,未來如所有外籍學生均採全額納保,須月繳1249元。商東福表示,衛福部正著手修訂相關法規,立院本會期應可通過修正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