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19

羅文嘉批:補助是給地主並非給農民

#地方 #水情 #一期稻作 #休耕 #羅文嘉 #民生 #工業

記者彭宣雅、曾增勳/台北─桃園連線報導

今年水情吃緊,經濟部宣布,明年一期稻作休耕擴大達4.1萬公頃。近年投入農作的前立委羅文嘉在臉書發文痛批,水優先給民生和工業用,農民就這樣被徹底犧牲了,質疑明明有水用,為什麼要停止農業用水、強迫休耕。

今年水情吃緊,經濟部宣布,明年一期稻作休耕擴大達4.1萬公頃。(好房資料中心)

農地農田(大刊頭)

羅文嘉在文中提到,一般受薪階級被迫停止工作,可領資遣費和失業補助,但農民卻被迫僅能領一公頃8.5萬元補助,且補助是給地主並非給耕作農民。

他指出,一般人、資本家大工廠沒水用,會立刻跳出來發聲,政府不敢限制,但農民沒水用,政府就只能強迫休耕,長期來農民犧牲自己、照亮別人,別人享受、農民犧牲,這就是台灣農民的宿命。農民想要耕作維持基本生計,現在被迫接受放無薪假。

農民也對大規模休耕非常無奈。桃園專業農民陳燕卿配合政府「小地主大佃農」簽約代耕,並代耕農田約130公頃,已準備秧苗供應500公頃農田,他很擔心,現在一期作要停灌休耕,秧苗稻種怎麼辦?

陳燕卿說,原本明年一期復耕,已經整好農田,一公頃整地費2萬元,如果缺水休耕,整地費形同浪費,小地主大佃農是配合政策簽約,如果停灌休耕,雖有休耕補助一公頃8萬5000元,但代耕農民不是地主,保障該怎麼辦?想到這個就讓他「很煩惱」。

桃園大園區農會總幹事呂理標說,政府如停灌休耕,農會會配合,但是小地主大佃農簽約農民的落差,農政單位要正視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