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

等嘸雨 官田菱角田恐少上百公頃

#台南 #官田 #菱角 #缺水 #水情 #休耕 #梅雨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劉秀芬/台南報導
 
台南市官田區一期稻作已陸續收割,下半年是否要種菱角,部分農民還在觀望。官田區公所表示,去年菱角栽種面積約320公頃,今年因缺雨,除葫蘆埤附近或有水井可抽的農民會繼續栽種菱角外,其他已休耕農田將視梅雨狀況再決定。有農民表示,今年恐會減少上百公頃。
 
官田區農會表示,官田菱角種植以二角菱角為主,一期稻收割後開始種,大多數集中在葫蘆埤周遭,引用葫蘆埤水源較便利;另外,烏山頭水庫、東西庄附近也有農民抽井水種植,再抽排水溝渠地表水補充。
 
台南市官田區葫蘆埤附近農民正要將二角菱苗移到另一區種植。(劉秀芬攝)
 
今年受乾旱影響,不少地區一期作都休耕,但也有菱角農從3、4月就開始種四角菱、綠殼二角菱。「阿秀菱角田」農友陳進福說,原本四角菱種植約2公頃,今年缺水,只種1公頃多,每月抽井水電費就要上萬元。
 
至於下半年二角菱要種多少面積?陳進福說,目前先種1公頃多,其他的就看梅雨會不會來;二角菱育苗依個人可種植農地面積估算,加上其他農友預定,今年買苗的人少,已有一區放水,打算讓苗自然乾枯。
 
陳姓農友表示,葫蘆埤有南埤、北埤,北埤下方的田都用井水灌溉,大多數農友都沒休耕,上半年種稻、下半年種二角菱,農曆年前就育苗,3月時要分苗1次,每分地的苗可分栽約1公頃。他說,雖有井水可用,但也有農友井水不足,苗田早就乾了。
 
謝姓農友表示,部分農友只會種稻和菱角,因此還是會照原計畫種菱角,但也擔心若下周雨況不如預期,葫蘆埤的水可能10天就會被抽光,光靠井水,恐影響收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