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

下雨仍渴!2期若停灌 官田百頃菱田恐休耕

#地方 #居家 #梅雨 #官田 #菱田 #休耕 #停灌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謝進盛/台南報導
 
梅雨鋒面雖讓水庫進帳,但對山區芒果和白河蓮子雨來得太晚,果實偏小,農業缺水嚴重,曾文水庫蓄水率僅4%,嘉南2期作是否供灌未定,2期灌區有4萬多公頃,6月至10月供灌至少需要4億多噸水,農田水利署嘉南管理處指出,是否供灌仍待農水署評估決定,台南官田菱角若2期作無法供灌恐要休耕上百公頃。
 
5月28日到昨上午6點南化水庫累積降雨量為124毫米,預估入流量約870萬噸,其中340萬噸從甲仙越域引水;曾文和烏山頭水庫累計降雨量140毫米,預估入流量約811萬噸,3座水庫約入帳1680萬噸,可為台南地區增加約2周的民生用水。
 
梅雨鋒面雖有挹注水庫,但曾文水庫蓄水率才4%,供灌農業仍缺很大。圖/南水局提供梅雨鋒面雖有挹注水庫,但曾文水庫蓄水率才4%,供灌農業仍缺很大。圖/南水局提供
 
但農業用水仍嚴重不足,台南市官田區菱角預計6月中旬栽種,區農會指出,除了葫蘆埤附近或有水井的農民外,缺乏水源的農民大都認為若2期作停灌就會放棄種菱角,休耕恐達百公頃。
 
農水署嘉南管理處指出,2期作灌區有4萬多公頃,從6月供灌至10月,以1公頃平均用水1.3萬噸計算,至少需4億多噸水,目前曾文和烏山頭水庫蓄水合計約6千萬噸,每天要出水71萬至74萬噸供應民生和工業用水,是否供灌農水署還在評估;南區水資源局指出,停灌影響層面大,高層會通盤檢討決定。
 
「雨來得有點晚」白河區公所指出,缺水嚴重蓮花長不大,蓮子顆粒小;台南山區芒果也因缺水果實偏小,蓮子和芒果6月進入採收期,農民強調果實小但不影響品質,消費者可安心採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