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249

疫情致房客「繳不出租金」!巢運籲納入紓困

#政策 #租售 #疫情 #租屋族 #收入減少 #失業 #房租 #巢運團體 #租金補貼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仍處於嚴峻情況,不但衝擊許多產業、勞工,導致許多人放無薪假、減薪、失業,不少租屋族也陷入困境,甚至可能繳不出房租;由OURs都市改革組織、崔媽媽基金會組成的巢運團體呼籲政府,當前相對可行且能夠盡速採取的方案,便是針對因疫情導致薪資縮減的租屋族提供租金補貼。
 
巢運團體指出,歐美經驗顯示,對於疫情下經濟最受衝擊的民生消費服務產業的從業者,繳不出租金導致無處可住是難以迴避的問題,而歐美各國採取各種因應對策,如疫情期間禁止房東驅離房客,明訂凍漲房屋租金,給予房東減稅換取降租等。至於台灣目前疫情嚴重,一些租屋族「繳不起房租」已是須儘速因應的課題。
 
巢運團體呼籲政府,針對因疫情導致薪資縮減的租屋族提供租金補貼。圖/Pixabay
台灣房價高漲,買房的人壓力大之外,對於學生或剛出社會的小資族而言,租屋也得尋尋覓覓才能找到合適的房子。圖/Pixabay
 
國內屬於小房東為主的「地下化」租屋市場,政府無法掌握完整出租狀況,不少房東逃漏稅,對應疫情下「繳不出房租」問題,能採取的政策工具相較國外也是有限。巢運團體表示,這些存在已久的問題,需要透過稅制改革、租賃條例修法等來解決,但面對現在疫情急需,當前最可行且能夠盡速採取的方案,便是針對因疫情導致收入縮減的租屋族提供租補。
 
巢運團體提出幾項方案,法源與財源:在法源上應該參照《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財源部分應使用紓困基金進行。協助對象:符合紓困4.0的「弱勢族群、自營作業者、農漁民、無一定雇主的勞工或自營工作者、營業受衝擊50%以上企業的員工」且有租屋事實者。
 
而補貼方式,符合上述對象資格者,可採以下方式補貼:社會住宅租戶補助50%應付房租,補助金額直接撥給地方政府、國家住都中心。包租代管租戶,補助50%應付房租,補助金額直接撥給房東。領取租金補貼者,補貼額度加碼50%,補助金額直接撥予受補助者。若不屬於以上三類但符合補助對象資格者,提出租屋相關證明,比照(中央)既有租金補貼標準給予緊急租金補貼,併入紓困4.0方案。
 
針對上述這些方案,巢運團體也提出配套機制,為因應疫情緊急狀況,針對「非屬以上三類」者的補貼,建議與《住宅法》脫勾,排除合法建築限制,才可回應當前疫情衝擊真實租屋的困難與需求;與租稅稽查(租賃所得稅)脫勾,避免出現受疫情影響的租客卻不敢申請的現象。至於方案實施期限,建議以三個月為一週期,並視疫情狀況滾動式檢討。
 
巢運團體呼籲政府應正視受疫情衝擊經濟收入者的「繳不出房租」風險及困難,將租屋協助納入紓困方案,給予必要協助;而長期關注租屋議題的崔媽媽基金會也將提撥一百萬推出「租金紓困服務計劃」,協助受疫情衝擊的邊緣弱勢家戶,減輕他們的租金壓力,並希望能再對外勸募到一百萬,擴大補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