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23

產量高 四角菱提前採收

#地方 #稻作 #官田 #菱角

中國時報記者莊曜聰/台南報導

一期稻作收割後,台南官田、下營一帶的農民會陸續種植菱角,但除了本產的二角菱外,也有另個品種的四角菱正開始採收。目前在官田、下營一帶的菱田,可見農民忙著採菱的情景,相當獨特。

官田與下營地區種植四角菱已經有20多年的時間,當初為了因應菱角的空窗期,有農民自大陸引進四角菱種植,初期當地種植面積約15公頃,大都在5月左右就陸續採收,此時二角菱才剛要開始種植而已,產期錯開,因此還有一定的市場通路。

一期稻作結束後,農民才會開始種植菱角,但從大陸引進的四角菱品種生長期較早,在官田、下營一帶的四角菱田近期已在採收。(莊曜聰攝)

目前盤商收購價每台斤只有15元左右,雖然四角菱的價格低,比一般的二角菱的收購價差很多,但是因四角菱的單位產量高,加上農民又不想種其他農作物,因此種植四角菱並提前採收,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但仍因受到農村人力短缺問題影響,現在種植面積僅剩5公頃不到。

近來在官田、下營地區,可見農民忙著採收四角菱,且這些菱田區域相當集中,每塊菱田都可見好幾名農婦,拖著桶子在菱田裡翻找,採收四角菱,她們手法俐落,採收的速度相當快。不過,農婦也說,其實這些四角菱中,還是會藏有一些還未熟透的「青皮」二角菱,所以四角、二角都一起採收,採收後的四角菱經過去殼後,以菱角仁的方式在市場販售,較能被消費者接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