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12

會考寫作「青銀共居」 學者:新大考趨勢「玩真的」

#青銀共居 #國中會考 #銀髮族 #地方 #教育 #108課綱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綜合報導

今年國中會考的寫作測驗主題是「青銀共居」,希望學生發表自己的感受與觀察,關鍵在於「年輕人與銀髮族的互動或相處模式」。奇異果文創創意總監、台師大台灣語文學系兼任教授劉定綱表示,先不論考得如何,但這批即將成為108課綱高中端的高中生,起碼會用自己的身體牢牢記得108課綱與新的大考趨勢是玩真的,且這種「大考感」比再多的的政策宣導、老師口提面命、試題反覆練習都來得有效。

「看了今年國中會考的寫作題,真的對於今年9月入學高中的這一代學生很有信心。」劉定綱在臉書表示,這裡要拿到分數的關鍵不是贊成或反對青銀共居,更不是在考學生的價值觀是否接受孝順,而是讓學生從自己的生活經驗中「觀察」自己與生活周遭的經驗,提出對於政策的想法與理由。

今年國中會考的寫作測驗主題是「青銀共居」,希望學生發表自己的感受與觀察,關鍵在於「年輕人與銀髮族的互動或相處模式」。聯合報資料照片今年國中會考的寫作測驗主題是「青銀共居」,希望學生發表自己的感受與觀察,關鍵在於「年輕人與銀髮族的互動或相處模式」。本報資料照片

劉定綱指出,先不管這些今年9月入學,即將成為108課綱高中端的第一批高中生在會考中考得如何,起碼他們會用自己的身體牢牢記得108課綱與新的大考趨勢是玩真的。因為他們已經在升高中的會考中,深深的感受了一遍。

劉定綱說,這種「大考感」比起再多的的政策宣導、老師口提面命、試題反覆練習都要來得有效果。他也希望這批高中生,即使在高中的臨時考與段考中,還是要面對背誦式的舊題型,也不要忘記最後的大考,真的會全力支持你們發展自己的觀察、論述與感受的。

劉定綱受訪時補充,這次會考也提醒,「與學生生命經驗相關的社會議題,會是未來大考的命題趨勢。」即使學生自己沒有和銀髮族共同生活的經驗,周遭環境也必定有這樣的例子存在。等於會考的寫作題目也在鼓勵教育現場,多去聊聊彼此的生命經驗。「如果學生觀察得多、聽得多、討論得多,自然能較好地上手類似的題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