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69

高房價問題難解 專家:政府須制訂完整配套

#多空 #政策 #房價 #時代力量 #住宅價格指數 #實價登錄2.0 #房地合一稅2.0 #稅制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國內多年來房價太高、房市炒作亂象多等問題已討論許久,也成民怨之一,但好幾年下來,政府並沒有太多積極措施,導致除了六都大都市,其他城市的房價也漲勢不小;時代力量黨團指出,政府多次宣稱台灣房價溫和、問題不大,但其實問題已很多。學者則表示,房市政策必須多管齊下去作加上配套完善,才會達到較顯著效果。
 
為了顧及居住正義及民眾居住權益,中央規劃8年直接興建12萬戶社會住宅以及8萬戶包租代管政策的目標,但社宅目前興建速度緩不濟急,僧多粥少、申請也不一定會抽到,且包租代管政策目前媒合成效也不好,被外界詬病。
 
政府多次宣稱國內房價溫和、囤屋問題不大,但其實房價已失控飆漲。示意圖/pixabay
政府多次宣稱國內房價溫和、囤屋問題不大,但其實房價已失控飆漲。示意圖/pixabay
 
以內政部最新公佈去(2020)年第四季國內住宅價格指數來看,全台住宅價格指數108.17,比第三季上升1.2%,創下新高,且新北市、桃園市連7季上漲,台中、台南與高雄則連續10季上漲。另外房價所得比全國平均9.2倍,比去年第3季再上升,也就是說全國民眾平均不吃不喝超過9年才可能買房,相當辛苦。
 
時代力量黨團表示,政府多次宣稱國內房價溫和、囤屋問題不大,但直到房價已失控飆漲,才在去年底讓拖延已久的實價登錄2.0通過,還有央行祭出選擇性信用管制及財政部的房地合一稅2.0;此外,長期過低的多屋持有稅應儘速改革,才能更有效抑制房價飆漲,讓房價回歸為較正常。
 
前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建議,必須多管齊下才能有效抑制高漲房價與房市亂象,像是搭配有效稅制,如香港政府數年前推出加徵額外印花稅的措施,新加坡也祭出提高印花稅政策,凡是短期間內轉賣房產都會課徵高額印花稅;因此國內政府必須從稅制下手,並制訂完善政策才會有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