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824

農地違規賺租金暴利 耕地消失新北市最嚴重

#農地 #耕地 #違規使用 #投資客 #桃園 #工業用地 #政策 #商圈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全台不缺工業地,但是農地消失、違規賺取租金暴利的情形卻愈來愈嚴重!根據房仲業者彙整分析全台行政區耕地情形,其中新北市2013年的耕地5年銳減了4331.27公頃,為全台之最,而土地違規使用如農舍、工廠、餐廳等,則以桃園最嚴重,達到1763件。房產業者認為,政府應該積極嚴查抑制炒作,才有機會讓農地回歸使用。

農地良田消失,新北市最嚴重。(好房資料中心)農地與農舍的投資門檻低,因此不少民眾躍躍欲試。(好房資料中心)

全國不動產企研室觀察內政部地政司統計,2013年全年非都市土地違規使用資料,發現全台違規使用土地筆數共計4600筆,總面積高達1068公頃,其中違規案件最多的行政區為桃園縣,多達筆數1763筆,面積約371公頃,違規面積占全台35%。

違規使用狀況多作為工廠、違規民宿、餐廳等,全國不動產分析,以桃園地區為例,因雙北市區域重劃,中小企業面臨徵收問題必須遷廠,為避開雙北市高土地成本,企業主目光轉向桃園地區,投資客眼見有利可圖,沿著中山高及北二高從林口、八德以南收購或承租農地蓋廠辦出租給中小企業,一方面賺租金收益,另一方面養地等待就業人口進駐,生活機能成形後賺增值。

農田違規使用也讓耕地消失,依照農委會統計資料發現,5年來台灣農地已消失15632.01公頃,平均每年減少3126公頃,其中新北市2013年的耕地較2009年銳減4331.27公頃,為全台最嚴重地區。全國不動產總經理石吉平認為,政府應建立「從中央到地方一條鞭」式的管理,嚴查嚴罰抑制土地炒作及違法使用,也讓農地回歸田園,否則美麗寶島不但成了食安的黑心島,也將成為破壞國土的黑土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