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9

嘉南平原一期稻作 休耕成定局

#地方 #嘉南平原 #稻作 #休耕 #水情

 

中國時報記者莊曜聰、林良齊/綜合報導
 
水情持續吃緊,台南、嘉義已在18日啟動夜間減壓供水,根據氣象局預測,降雨不足可能延續到2021年初,嘉南平原2021年春天1.8萬公頃一期稻作休耕成定局,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日到台南官田、新營向農民說明停灌將採取的相關補償及產業輔導措施,休耕田每公頃至少補助8.8萬元。休耕補助標準全台一體適用。
 
桃竹苗中4縣 12月中決定
 
農委會農田水利署署長蔡昇甫表示,目前宜蘭、花蓮、台東、高雄及屏東水情樂觀,而雲林、彰化及南投等地透過精準灌溉、輪灌等抗旱措施也可因應,但嘉南地區的水情不樂觀,可能在本星期三的會議上會宣布明年嘉南地區停灌,至於台中、苗栗、新竹及桃園等區共4.2萬公頃灌區目前仍待觀察,預計在12月中下旬會決定明年一期作是否停灌。陳吉仲指出,嘉南灌區一期稻作約1.8萬公頃,灌溉用水量需求約2.2億噸,曾文、烏山頭水庫總蓄水量目前僅剩1.7億噸,就算不供給民生、產業用水,只給農業用水使用,到2021年4月中就會空庫,若不停灌,一期作續種,等到抽穗期沒水灌溉,才領現金救助,損失更大。
 
台南市水情持續吃緊,嘉南平原2021年一期稻作停灌休耕成定局。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陳吉仲指出,補助以「農家賺款」加計5%計算,停灌區補償種稻改種獎勵作物或綠肥翻耕,每公頃可補償至少8.8萬元,上下游產業包含育苗業秧苗減育每公頃250箱共2000元,代耕業的曳引機、插秧機、收穫機每台10到20萬不等,稻穀烘乾業依總量每公噸補貼300元,還有管路灌溉與儲水等設施補助,每一農戶補助金最高40萬元。
 
公糧庫存 到年底有12個月
 
對此,曾姓農民表示,依目前規畫的休耕補助額度,確實比一期作田的收益高,但按以往經驗,政府補助往往由地主請領,實際耕作戶反而領不到,補助愈高,愈易使雙方對立;劉姓農事小組長則反映,補助行政程序要簡化,不要讓農民疲於奔命,農機運輸業者也應補助,育苗場每公頃2000元應提高。
 
外界憂心休耕是否會影響我國糧食安全?蔡昇甫強調,目前公糧庫存仍有9個月,預計2020年年底時,會有12個月糧食庫存,「民眾不用擔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