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54

八田外代樹雕像揭幕 台日200多位友人台南見証

#地方 #烏山頭水庫 #賴清德 #嘉南平原 #蔦村義隆
好房News記者李文生/台南報導
 
位於烏山頭水庫的八田與一紀念園區,日前舉行八田與一夫人外代樹雕像揭幕儀式,來自日本的200多位友人與台灣各界共同見証。雕像造型為八田外代樹抱著4女嘉子,重現當年八田與一家人合照中的部分畫面。
 
 
八田外代樹於1917年從日本金澤第一高等女學校畢業後,就與八田與一結婚,婚後追隨八田與一來台興造烏山頭水庫。八田與一在1942年殉職,八田外代樹則負起照顧8名子女的家庭重任。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八田外代樹選擇於烏山頭水庫送水口投水自盡,享年45歲。
 
八田外代樹夫人的塑像,由八田與一文化藝術基金會發起,透過日本中川外司邀請日本北國新聞社參與鑄造,資金由台日各界募款捐贈。塑像設計者村井良樹,以八田外代樹夫人的照片為本。夫人塑像所抱著的小孩,是1925年於烏山頭出生的4女八田嘉子。
 
揭幕儀式中,八田夫人曾就讀的金澤第一高等女子學校的8位校友吟唱校歌,日本歌手蔦村義隆則演唱「嘉南大圳の母」,表達對八田外代樹夫人的思慕之情。
 
揭幕儀式參與貴賓,除日本200多位友人外,尚有八田與一文化藝術基金會徐金錫董事長、亞東關係協會李嘉進會長、日本交流協會台北辦事處樽井澄夫代表、台南市長賴清德、副市長顏純左、立委陳唐山、嘉南農水利會楊明風會長、市議員李退之、郭秀珠、陳文賢、楊麗玉、吳通龍、文化局長葉澤山等多人。
 
「思慕八田技師伉儷和台灣友好會」會長中川外司、日本交流協會台北辦事處樽井澄夫代表等表示,到烏山頭水庫緬懷八田與一,是台日交流的根基,未來希望能加強台日雙方的交流互動。
 
賴市長表示,八田外代樹夫人的塑像,豎立在八田宅的龍眼樹下,象徵夫人永遠在家裡守護,等待八田與一回來。八田與一的貢獻,使台南變成台灣米倉,希望這份世界遺產,成為台灣與日本友好的連結,讓兩國邦誼長存。
 
亞東關係協會會長李嘉進表示,八田與一建設烏山頭水庫,讓嘉南平原成為米倉,八田外代樹就是在背後幫助八田與一成功的的偉大女性。台灣人不會忘記八田的精神,希望與日本一直維持良好友誼。
 
嘉南農田水利會長楊明風表示,感謝台、日友人捐贈雕像及募集四季飾品,八田與一紀念園區成立,還原八田原宅,讓八田外代樹有「回家」的感覺。雕像的豎立,讓八田紀念園區注入更濃郁的家園情感。楊明風會長也頒發感謝狀給捐贈的日本團體和友人。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