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3

今年首颱大遲到 周四最靠近台灣

#地方 #颱風 #颱風預報 #氣象預報 #聖嬰現象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今年首颱尼伯特(Nepartak,米克羅尼西亞命名,戰士名)昨上午八時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形成,創下十八年來首颱最晚生成紀錄。氣象局預估,尼伯特可能持續增強,七日將最靠近台灣,但實際對台灣的影響程度要看北轉時間及角度,還需持續觀察。

在颱風接近之前,氣象局預報,六日受太平洋高壓與颱風靠近的外圍環流沈降作用影響,北部地區高溫可能上看卅七度,中部地區也有卅六度。未來幾天都是白天氣溫偏高、下午有午後雷陣雨的天氣,不過明後兩天台灣附近風向改變,午後雷陣雨以中南部地區及各地山區為主,北部略為趨緩。

氣象局預報員洪甄聲表示,尼伯特目前仍為輕颱,但未來有可能增強,目前持續往西北西、台灣東部海域方向前進,預估七日最靠近台灣。

不過洪甄聲說,目前預報看來,尼伯特因受太平洋高壓導引,路徑將在七日左右北轉;對台灣的影響、是否侵台等須看北轉時間及角度。

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就連世界公認最好的模式、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五天後的預報距離誤差都還超過五百公里,屆時颱風離陸地的遠近,颱風本身的強度以及範圍的大小,都已超過現今科技所能模擬,現在斷定颱風登陸位等都言之過早,需持續觀察新資料。

至於為何今年首颱這麼晚才出現?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解釋,今年和一九九八年一樣都是強聖嬰後一年,通常強聖嬰後一年赤道東風會增強,東風強垂直風切就大,不利於颱風生成。

氣象局提醒,七日、八日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七日東北部及東北部地區會出現短暫陣雨,花蓮、台東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八日北部、東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另六日開始北部、東半部及恆春半島會開始出現長浪,提醒民眾留意,並隨時掌握颱風最新動態及天氣訊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