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65

4合1疫苗缺貨…入小學前多挨一針

#居家 #四合一疫苗 #白喉 #傷風 #百日咳 #小兒麻痺

記者黃安琪/台北報導

最近要讓孩子在小學前追加四合一疫苗的家長請注意,傷風、白喉、百日咳及小兒麻痺四合一疫苗全球大缺貨,衛福部疾管署已發文各地方衛生局及醫院因應,請小朋友改接種三合一疫苗,外加單劑小兒麻痺疫苗。雖然必須多挨一針,但保護力才足夠。

過去兒童滿五歲、就讀小學前,必須追加一劑四合一疫苗,增強延續保護力。疾管署急性傳染病組副組長周玉民表示,含百日咳成分的混合型疫苗全球缺貨已兩年,過去一年,國內以其他疫苗因應,但目前決定採購三合一(傷風、白喉、百日咳)及小兒麻痺單支疫苗提供注射,雖然施打兩針,但保護力相同,預計再等半年,四合一疫苗才可能到貨。

中山醫院小兒科主任張敬文指出,該院四合一疫苗尚有庫存,但暑假前來施打的兒童較多,預估不久也將用完;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表示,院內四合一疫苗將用盡,後續調度尚不清楚;新光醫院小兒科主任穆淑琪與高醫附設中和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李敏生說,已開始以三合一疫苗劑加小兒麻痺疫苗因應。

馬偕小兒感染科主任邱南昌說,四合一疫苗缺貨,除了施打國家變多,也可能因為台灣疫苗起標價格低,搶不過其他國家,但他強調,多打一針小兒麻痺疫苗,雖然讓孩子皮肉痛,但同樣可獲得保護力。

過去疫苗接種時程,幼童出生第二、四、六及廿七個月接種五合一(白喉、破傷風、百日咳、小兒麻痺以及b型嗜血桿菌)疫苗,共四劑,可得到七到九成保護力;再於五歲、小一以前追加四合一疫苗。

邱南昌解釋,四合一疫苗缺貨,延後施打數月不致影響保護力,除非此時爆發小兒破傷風、白喉、百日咳及小兒麻痺疫情,未施打才可能保護力不夠。但近年流行病學觀察並無大規模流行,家長無須擔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