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08

新北市不再有「城市毒瘤」!五股垃圾山翻轉現況是…

#地方 #政策 #五股垃圾山 #城市毒瘤 #侯友宜 #試辦計畫 #違規廠家 #綠美化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新北報導
 
新北市五股垃圾山長年被違章工廠不法侵占,環境髒亂且衍生公安、衛生、消防等疑慮,對於五股垃圾山階段性的治理成果,新北市長侯友宜指出,為了徹底解決長年以來的城市毒瘤「五股垃圾山」,市府各單位協力整治,終於將違規工廠占用及違法廢棄物完成整頓,並協助業者合法搬遷工廠,不過翻轉五股仍尚未全部完成,還有42.3公頃仍須綠化及美化。
 
五股垃圾山多年來受限於洪水平原管制規定,導致發展停滯,過去土地遭隨意堆置垃圾、違章工廠相當多等亂象,導致該區域一直是衛生與治安死角。侯友宜大力推動「擴大五股都市計畫發布前試辦計畫」,針對拆除違建、開闢道路、環境綠化及美化、產業納管等部份進行規劃,也將360多家侵占公有地的違章工廠全數拆除。
 
長年以來的城市毒瘤「五股垃圾山」,新北市府大力整治,終於將違規工廠占用及違法廢棄物完成整頓,並協助業者合法搬遷工廠,綠美化作業持續進行。圖/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
長年以來的城市毒瘤「五股垃圾山」,新北市府大力整治,終於將違規工廠占用及違法廢棄物完成整頓,並協助業者合法搬遷工廠,綠美化作業持續進行。圖/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
 
試辦計畫從去(2019)年9月推動至今,新北市府盤點出677家違規廠家,截至試辦計畫受理申請期限為止,已送件廠家數為 220家,總受理件數176件,核准件數有163件,並且要求申請廠家於明年8月底前完成建築行為、改建,後續可合法經營。而針對未申請廠家的違章建築物,也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拆除作業,後續將要求土地恢復為原合法土地使用。
 
此外,針對中興路以北、中興路以南中央軸帶公有地區域內的違規工廠占用、違法棄置物進行整頓,並透過綠美化方式,重新將土地整理為景觀綠地並開闢中央軸帶道路。中興路以北的公有地綠化,市府將佔地約2.75公頃公有地分五大區域進行改善,且全數已完成綠化及美化作業;中興路以南中央軸帶公有地部分,北起中興路、南迄成泰路,分3階段開闢新道路,未來計畫範圍將可提供 42.33公頃綠化面積。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今年將升格滿10周年,長年以來的城市毒瘤「五股垃圾山」在市府團隊、多人的努力下,改善髒亂環境、掃蕩黑道幫派並持續與違章廠家溝通協調,有了不同的新面貌,希望新北市不再有城市毒瘤。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林欣吾指出,五股的翻轉經驗在台灣幾乎絕無僅有,長期觀察海內外,譬如荷蘭,採公私協力,政府扮演基礎建設的角色,其他部分靠公私協商負責;新北市府可考慮公開產業、人口分布資料,邀請學校老師、私部門一起協力,政府則作為溝通平台,朝「安居樂業」原則協調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