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76

防火又隔音 紅磚業可望回春

#防火 #隔音 #紅磚業 #建材 #夕陽產業 #地方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台灣建材日益翻新、選擇多元化,具百年歷史的紅磚產業因不敵競爭,逐漸走向夕陽產業,不過近來產官學界共同研發,發現紅磚業是解決汙土的最佳去處,能發揮「循環經濟」效能。

國內水庫及淨水場因淤積嚴重,影響庫容量,清淤後又因底土淤泥無處可去,相當頭痛。產官學界攜手研發後發現,這類汙土極適合製作紅磚,還可讓疲弱不振的紅磚業搖身成為汙土最佳處理場,互蒙其利。

傳統紅磚燒製技術,可有效去化水庫或淨水場清出的汙土,發揮「循環經濟」價值。 圖/記者王昭月攝影傳統紅磚燒製技術,可有效去化水庫或淨水場清出的汙土,發揮「循環經濟」價值。 圖/記者王昭月攝影

家族三代經營磚窯廠的高雄市磚瓦公會理事長蔣瑞泰說,高雄極盛時期約有40多家磚窯廠,分布在中都、仁武、林園、大寮等地,民國60年代賽洛瑪颱風後的重建期間,所有磚窯廠24小時不打烊,仍供不應求。

但隨著建材多樣化,建築物漸由RC取代磚造,加上禁止開挖山坡地、農地,原料限縮,紅磚業一套設備上億元苦無用武之地,大學建築科系幾乎也不教這項建材,以致年輕世代對傳統紅磚幾乎一無所悉。

高雄仁武區豐興磚廠負責人林恆毅表示,以900度高溫燒製的紅磚,具防火、隔音、耐熱、耐風化腐蝕等優點,磚造建物住起來冬暖夏涼,但921地震後,普遍認為紅磚建築不耐震,事實上經營建署測試,紅磚可耐7級地震,適合興建10樓以下建物,更能成就百年建築,政府有必要扶植,否則日後淘汰了,就須仰賴進口。

政府倡導循環經濟,可摻配資源回收物的紅磚產業,未來可利用清淤或加油站遷址後的汙土燒製紅磚,納入循環經濟產業鏈,解決汙土無處可去的困境。蔣瑞泰期盼公共工程應廣用紅磚,讓紅磚產業有機會回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