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

募款救石虎 放生變復生

#募款 #石虎 #放生 #雲林 #北港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張朝欣/雲林報導
 
台灣寺廟常以放生做為解救生命的信仰祈福方式,但往往因為生態觀念不足,反而引發生態浩劫,「放生」變成「放死」。雲林縣北港鎮武德宮財神廟改變作法,以贊助、推廣生態復育方式「復生」,讓信仰與生態保育結合,永續台灣生態之美,更能藉由宗教力量喚起大家對生態的重視。
 
北港武德宮財神廟除了財神靈驗,財神坐騎黑虎將軍也因被視為能鎮宅安寧、保佑小孩平安,廣受奉祀,人氣不輸財神公。廟方也與網路生態保育獨立媒體「窩窩」合作,推出「拯救台灣石虎募資計畫,解鎖黑虎將軍公仔」活動。
 
拯救瀕危石虎,雲林縣北港武德宮黑虎將軍協助募款。圖/記者張朝欣攝影
拯救瀕危石虎,雲林縣北港武德宮黑虎將軍協助募款。(張朝欣攝)
 
「窩窩」說,虎爺是民間信仰中以虎為形象的神祇,俗曰「土地神轄山中虎」;虎爺最早是山神、土地神及城隍爺的座騎,並有守護廟境、村莊、地區與城市的功能;石虎過去則扮演著全台淺山生態系霸主的關鍵角色,募資計畫以虎爺意象,讓石虎化身為保佑山林的「石虎爺」。
 
信仰結合動保 暖助浪浪
 
武德宮主任委員林安樂表示,2012年廟方即提出「千萬要守護動物」,提撥最高達1000萬元的長期動保計畫,連續數年下鄉為流浪動物絕育,杜絕衍生的社會及衛生問題;今年武德宮與「窩窩」聯名的「拯救台灣石虎募資計畫」,依循武財公護念眾生的教誨執行,希望藉由黑虎將軍的協助,降低石虎生存的威脅,守護台灣原生種最後的家園。
 
林安樂指出,武德宮從回收香灰、寶特瓶重製織品、流浪動物結紮計畫、台灣原生種存續問題,到弱勢團體物資捐贈,兼顧人文、生態、環境。但廟方不止想成為民眾心靈上的依託,還要讓信仰走入日常,守護眾人生活。
 
改善雞舍 減少獵食衝突
 
根據統計,目前全台僅存不到1000隻石虎,但每年卻有20至50隻石虎因雞舍衝突而死亡。「拯救台灣石虎募資計畫」宗旨,就在於化解石虎與雞舍的衝突。
 
「窩窩」指出,雞舍大多是淺山居民以簡易材料搭建,石虎與其他動物可輕易進入,雞隻若因動物攻擊而受損,可能促使部分雞農與石虎衝突加深,但在協助改善雞舍同時,不僅可以主動隔絕石虎吃雞,也能解決民眾困擾、宣導保育與生態知識。
 
「拯救台灣石虎募資計畫」原本預計募款600萬元,改善100間雞舍與舉辦2個社區保育活動,在武德宮加持與眾人努力下,迄1日已募得840餘萬元,下階段目標已提高為1000萬元。「窩窩」也將在募款結束後,與台灣石虎保育協會合作改善石虎出沒周邊的雞舍圍網,藉此減少石虎與雞農的衝突,同時擴大保育熱點,永續替石虎守住棲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