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

北市讓利回饋場地使用率僅0.9% 議員批評浪費資源

#地方 #開發案 #回饋空間 #代金獎勵 #台北市 #容積獎勵
聯合報記者潘才鉉/台北報導
 
過去民間或非市府單位參與市府開發案、設定地上權或透過都市計畫變更取得容積獎勵,必須提供回饋給市政府。但議員許家蓓指出,以101大樓信義大廳為例,110年場地使用率為0.9%、太平洋SOGO為6%、交通部會議廳4%,形同浪費資源。北市產發局長林崇傑表示,市府討論過減少回饋空間,改為用代金獎勵,並允諾兩個月內回覆詳細規劃報告。
 
許家蓓表示,過去民間或非市府單位參與市府開發案、設定地上權或透過都市計畫變更取得容積獎勵,必須提供回饋給市政府。回饋的方式有「場地及設施回饋」以及「現金額度折抵」兩種,受理市府各機關可以申請使用。但她發現,提供給市府的回饋場地,市府每年不僅沒有使用完畢,連使用率也不佳。
 
許家蓓發現,提供給市府的回饋場地,市府每年不僅沒有使用完畢,連使用率也不佳。圖/摘自市議會直播
許家蓓發現,提供給市府的回饋場地,市府每年不僅沒有使用完畢,連使用率也不佳。圖/摘自市議會直播
 
關於現金折抵回饋,許家蓓指出,舉例而言,晶華酒店自98年起每年提供1000萬元現金回饋,文華東方則是自104年起每年提供180萬現金回饋,但從開始回饋迄今,回饋用不完,市府沒用完的現金額度高達1000多萬。
 
北市財政局長陳家蓁表示,有的單位不用在一年度內使用完畢,再加上今年疫情影響,市府也有主動向文華東方主動展延額度。
 
許家蓓進一步指出,另針對場地回饋部分,不僅要在當年度內使用完畢,使用狀況也都差強人意,以101大樓信義大廳為例,每年能夠讓市府使用208天,但110年僅使用2天,換算場地使用率為0.9%,其餘場地像是太平洋SOGO在場地使用率為6%、交通部會議廳4%。
 
許家蓓說,回饋場地是因為當年市府「讓利」給民間或其他單位,但市府得到回饋場地卻使用狀況不佳,形同浪費資源,更是市府與市民的損失。
 
林崇傑表示,已主動邀請活動單位實地場勘,並勤加宣導場地可全場租借、或是使用前半廳,配合主辦單位不同的規模需求。
 
許家蓓建議,市府也必須主動和回饋單位溝通是否能夠展延回饋期限,不能回饋也應檢討,是否改為代金獎勵等方式。對此,林崇傑表示,市府討論過減少回饋空間,改為代金獎勵,維護市府權益,並允諾兩個月內回覆詳細規劃報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