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3

北市危老核准案年底衝600件 老飯店湊一咖

#老飯店 #台北市 #危老重建 #改建 #政策 #中古 #商圈 #居家 #地方
工商時報記者郭及天/綜合報導
 
老飯店透過危老的契機進行資產活化日增,根據北市建管處最新統計,目前台北市核准危老土地面積逾10萬坪,其中就有5%面積為老飯店改建,除了國賓、六福客棧、神旺、宣美、台北富敦等飯店外,三德飯店日前也獲核准危老重建。台北市累計已核准危老559件,業者預估,危老核准案今年底挑戰600件新高。
 
屋齡達42年的三德飯店,位於大同區承德路三段,今年9月核准危老重建,該案也順利取得40%的容積獎勵。據統計,目前台北市已有11件飯店通過危老改建,合計土地面積約5,000多坪,占了整體危老重建土地面積的5%。根據觀光旅館營運月報資料顯示,台北市6月疫情三級警戒期間,飯店住用率平均不到10%,去年12月北市觀光旅館住用率還有接近38%,疫情前的旺季台北市的平均住用率則可達到75%。
 
北市危老核准案年底衝600件老飯店湊一咖。圖/中時報資料照片
七檔REITs今年收益率2.91~4.51%,商辦為主者較不受影響,含飯店百貨衝擊大。圖/中時報資料照片
 
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台北市在國際觀光客少了千萬人次,加上疫情衝擊內需市場下,經營狀況相當嚴峻,加上有些老飯店還面臨本身建築老舊缺乏競爭力的問題,危老重建政策提供新的契機,經營者也重新思考如何資產可以做最有效益的活化措施。
 
曾敬德指出,相較於台北的知名都更案例永春案,花了將近20年才順利改建,新的危老方案的確提供一個更快速的整合改建方式,且還可以爭取到高額的容積獎勵,有些危老案件甚至還已經順利推案預售,危老案審查快速、獎勵明確,在台北市屋齡日漸老舊的同時,讓更多的老舊建物有改建重生的機會。
 
除了單一法人不需整合的個案參與改建進度最快外,一些位於巷弄的一般住家也開始申請改建,不過目前順利整合的個案通常基地面積都不大,有些則是產權不能太過複雜,若是市場上能夠參與改建的個案愈來愈多,也會增加周邊老地主參與改建的信心與意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