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50

疫情衝擊 台企信評現3警訊

#多空 #理財 #中華徵信所 #信用等級 #信評
中國時報記者許昌平/台北報導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CRIF中華徵信所針對2018年下半年以來受委託評比的台灣企業信用等級趨勢變化分析,14日示警有惡化趨勢,並提出3大風險,呼籲企業間信用交易要更小心,適時調整信用額度,以免踩到地雷,爆發金融風險。
 
這三大風險分別為台灣代表信用良好的A等級企業及信用佳的B+等級企業有明顯減少趨勢,信用等級遭降級的企業有明顯增加,及進出口貿易業、光電業連續3個月調降比例有升高趨勢。
 
昔日中山北路的精品街,在去年國際品牌退租後,至今仍在建築外牆上打上斗大的「租」字,街上也顯得冷冷清清。(鄧博仁攝)昔日中山北路的精品街,在去年國際品牌退租後,至今仍在建築外牆上打上斗大的「租」字,街上也顯得冷冷清清。(鄧博仁攝)
 
貿易、光電業最慘
 
中華徵信所指出,2018年下半年陸美貿易戰開打以來,台灣企業的整體信用等級仍保持一定穩定度,但從2019年下半年起企業的信用等級呈現趨弱變化。尤其是2019年10月之後,下降趨勢明顯。
 
其中代表企業信用良好的A級公司占比由2019年10月的0.11%下降今年2月和3月的零;代表信用尚佳的B+等級公司占比在2018年8月來到5.52%的高點後,今年3月下降至3.93%,衰退幅度高達28.8%。
 
中華徵信所分析,當信用最好的兩個企業族群占比連袂走低時,就可能是整體企業信用等級轉弱的領先指標。特別是在2008年12月金融海嘯最嚴重時,A級等級企業都還有0.17%,B+企業更達6.41%,顯見目前企業的信用等級惡化趨勢。
 
調降等級占比提升
 
另外,2018年下半年以來,整體受評企業信用被調降等級的占比也大幅提升,中華徵信所指出,2018年7月被調降等級的企業占整體受評企業僅0.06%,但到今年3月已上升到1.81%,也就是說每100家受評企業就可能有2家企業被調降信用等級。
 
從產業來看,今年1月到3月被調降等級企業占比超過5%的產業別,分別為進出口貿易業、光電材料及元件製造業、鋼鐵基本工業、工程技術服務業、無線通信機械器材業、網路設備業及餐飲業等,其中進出口貿易業為連續3個月調降比例逾19%。
 
中華徵信所擔心,受制全球疫情尚未平息,調降信用等級惡化的趨勢恐還沒有停止,將持續關注4月是否再度升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