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52

口罩將自由購 藥局:價高、貨難訂、實名制又被搶光

#口罩 #藥局 #實名制 #藥師公會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翁浩然/台北報導
 
政府預計6月1日開放口罩國內外自由販售,除引起許多民眾開始向藥局詢問,想訂購給國外親友,也因先前傳出價格可能較實名制貴,導致藥局原本「滯銷」的實名制口罩,從每輪累積3000到5000片的情況,又變成每天賣光光;但多數口罩廠商仍在評估單價、出貨量,讓藥局無法訂購,導致沒藥局趕肯定6月1日民眾能否買到自由購口罩。
 
北市藥師公會常務理事黃彥儒表示,最近政府宣布6月1日開放口罩自由買賣、可不限量寄送國外後,每天都有10到20人詢問何時能買到口罩,主要是希望買給海外的家人親友,還有民眾說出「有多少就買多少」,有的則會指定廠牌顏色或圖案。
 
政府預計6月1日開放口罩國內外自由販售,除引起許多民眾開始向藥局詢問,想訂購給國外親友,也因先前傳出價格可能較實名制貴,導致藥局原本「滯銷」的實名制口罩,又變成每天賣光光。記者翁浩然/攝影
政府預計6月1日開放口罩國內外自由販售,除引起許多民眾開始向藥局詢問,想訂購給國外親友,也因先前傳出價格可能較實名制貴,導致藥局原本「滯銷」的實名制口罩,又變成每天賣光光。記者翁浩然/攝影
 
黃彥儒說,無奈的是,他和合作的口罩廠商聯繫,卻發現各家仍在評估觀望定價要多少?如何配貨?因此拒絕接訂單,只能先留下客人資料,確定有貨再通知;但他私下了解,過去每盒50片、3盒500元的親民價格,短期內恐怕回不去了,進貨成本恐怕落在每片5元到8元之間,售價將比實名制高。
 
公會社區藥局主委王明媛表示,口罩6月1日解禁後,廠商仍有近一半產量要被徵用,實名制與自由購雙軌並行,據了解政府預計觀望到6月底,加上要出貨到國外,若以部分需營利的角度來看,短期內價格確實回不去,她側面了解進貨最低單價每片仍要4點多元,也因此,最近實名制口罩銷量,從滯銷5000片又回到每天賣光光的情況。
 
王明媛說,她2月初曾跟廠商付款訂貨1萬片,貨到還沒到期,廠商也說6月會先處理徵用前訂單,最快6月1日下午、晚上能到貨,但能出貨多少不知道,至於開放後才來的訂單,就連價格也還沒釋出不給訂,6月訂購後,恐怕要延後到7、8月到貨,有廠商還限制每藥局最多1箱。
 
王明媛表示,考量口罩開放初期供貨有限、價格高,她後續訂貨將會減少為3000到5000片,主要視客人需求下訂單;最近每天都有10通左右的來電想訂口罩,客人主要想寄給國外家人,也有擔心秋冬疫情預做準備,有人考量夏天流汗用量增加,也有家長想多買點幼童口罩,但都只能先留資料再等等。
 
開業藥師沈采穎也說,政府宣布將開放口罩自由購後,每天都有一堆民眾詢問想訂購,但她詢問口罩廠商都表示因無法報價、不確定有多少貨能釋出,不接受訂單;最後只問到2家廠商願接訂單,但也說還沒收到政府公文,不知何時能出貨;因此6月1日民眾仍很難買到自由購口罩。
 
沈采穎觀察,自由購口罩價格,平面口罩每片售價過去約4到5元,將漲到5到7元,立體口罩6到7元也將變成8到10元,口罩每盒售價也將從200元漲到250元到400元不等;她也認為國際間疫情尚未趨緩,口罩外銷需求、價格都會比國內高,政府仍應規範內外銷比例如6比4,否則自由購口罩,國人仍是看得到、買不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