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459

房子拚命往上蓋卻不能向下挖?專家:因為施工風險高

#建築 #地下室 #大樓 #地形條件 #地下工程 #營建 #地方 #郭紀子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台灣寸土寸金、高樓林立,為了大量運用空間,建築物拼命的往上蓋,但卻很少看到有建築物向下增建的例子,對此,專家表示,地下建築在國外不難看見,而在台灣最常見的地下工程是捷運與隧道工程,因地下系統較一般地上工程更為複雜,地下施工營建成本與使用管理也是一項龐大支出,加上地質條件的差異,所以導致在台灣地下工程建築並不普遍。
 
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暨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博士郭紀子表示,由於都市人口增長、建築用地稀缺、歷史建築物保護、噪音管制以及建築物限高等問題,往地下蓋的房子也不少,最著名的就是墨西哥建築公司BNKR設計的倒三角形的巨型地下建築物,這棟摩地大樓負65層,目的主要是為了維持這一區域的整體觀感與古蹟。
 
專家表示,地下施工營建與管理成本遠超於地上建築。圖為台灣最高建築代表「台北101」。圖/翻攝維基百科
台灣最高建築台北101。圖/翻攝維基百科
 
目前,營建技術越來越進步,機械設備越來越先進,往地下蓋樓主要的考量已經不是營建技術可行與否,而是營建成本、營建風險與未來維護管理等因素。大家在台灣最常見的地下工程是捷運與隧道工程,因涵蓋各項不同系統,較之一般的地上工程更為複雜。
 
郭紀子表示,地下施工地段,必須研判工地地質條件、地下水位、確認周邊環境與鄰房基礎型式等等,進行施工規劃。尤其台北盆地,地下水層複雜,台灣深基礎開挖工程多採用連續壁擋土工法,施工中存有許多不確定因素,所以得建立縝密施工管理系統。
 
郭紀子又說,目前國內外大型工程基礎工程施工中的風險絕大部分仍以地下工程為最高,地下工程失敗案例時有所聞。地下施工營建成本與使用管理成本,還包括通風、採光、給排水、管線等非常複雜的問題,成本遠遠高於可能數倍於地上建築物。所以,一般是在不得不為或利用自然地利的狀況下才會採用,例如,對現有礦井、坑道加以利用興建地下建築物,金門的戰備坑道就可視為非常有價值的可能活化利用的不動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