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

恆春6鄉鎮連署 要鐵道和快速道路

#恆春 #地方 #政策 #交通 #前瞻建設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屏東縣報導
 
前行政院長林全拍板、列為前瞻基礎建設的恆春觀光鐵道,行政院今年9月裁定「重新檢討後再議」,消息讓地方錯愕,鐵道局說明是交通部正考量高鐵和高雄捷運延伸屏東案,評估屏東整體軌道路網。地方引頸期盼的鐵道成幻影,「政見跳票」罵聲四起。縣府說,計畫只是暫緩,將持續爭取。恆春鎮長陳文弘昨串連恆春半島6鄉鎮發動連署,要向中央表達鐵道、快速道路都要的心聲。
 
「爭取恆春觀光鐵道雙軌電氣化聯盟」總召顏佑任說,1973年北迴鐵路動工時,時任行政院長蔣經國曾指「如果南迴鐵路不經過恆春地區,就稱不上南迴」,如今計畫生變,仍會持續發聲爭取。
 
恆春6鄉鎮連署,要鐵道和快速道路。圖/潘欣中翻攝
屏東恆春半島由東北季風形成的落山風,今天凌晨風力增強,上午風力約7、8級,最強陣風在10級至11級間,已達輕颱等級風速。記者潘欣中/翻攝
 
藍綠立委口徑一致要中央給屏南一條方便的快速道路,落實交通平權和正義。國民黨立委廖婉汝批「拍板定案的重大公共建設跳票,太不負責了!」也主張沒了恆春觀光鐵道,請給屏南快速道路。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說,屏南人期盼有條方便的快速道路,交通部認為推恆春觀光鐵路效益較高,已做可行性評估,現在又說要重新檢討地方路網而暫緩興建進度,中央對屏東交通建設缺乏長期完整規畫,也漠視屏東人怨嘆和權益。
 
陳文弘發起「給恆春半島一條救命的路」連署,要中央正視恆春居民交通平權,若還是敷衍,將動員民眾北上陳情。
 
台鐵恆春觀光鐵路規畫路線由南迴線內獅站岔出,採單線電化沿台1線、台26線山側闢建,路線長37.7公里,行經枋山、楓港、竹坑、海口、車城、五里亭到恆春,設置7座新站,1座改建站,預留海生館和墾丁支線。原本預定2026年完工營運,定位為可享受深度旅遊,沿線鄉鎮共享觀光經濟的鐵道。
 
交通部完成可行性研究,初估經費200億元,前年報行政院審核,今年9月核定「重新檢討後再議」,後續綜合規畫及環境影響評估作業均停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