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

拚建設愁錢 侯友宜籲公平對待

#地方 #政策 #預算 #建設 #前瞻建設
中國時報記者葉德正/專訪
 
新北預算長期不均,第一期前瞻建設預算補助少,統籌分配款人均預算更是六都最低,身為全國滿意度最高的五星市長侯友宜急如熱鍋上螞蟻,疾呼中央拋去藍綠偏見,通盤檢討發展趨勢,給新北市多些建設資源,否則,光靠地方自主財源,後續捷運汐民線、五泰輕軌、八里輕軌、深坑輕軌等重大建設恐難以為繼。
 
根據新北市研考會資料顯示,新北市去年向中央協助爭取前瞻一期2714億元,中央實際核定補助經費只有197億元約7.3%;前瞻預算2.0新北總計提出6大類105案,爭取總經費約1392.6億元,但軌道建設預算縮減,新北建設負擔越來越重。
 
新北市長侯友宜。中時報系資料照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不合格業者一定要重罰,確保疫情不擴散。(葉德正攝)
 
加上今年因為疫情影響,新北市預估歲收將短收80億元,侯友宜多次喊話中央解決地方財源困難的無奈之舉。
 
侯友宜指出,新北市幅員遼闊,人口超過402萬,在六都當中人口數最多,但是人均歲出、人均歲入、人均統籌分配稅款都是六都最低,在極為有限的財政資源下,造成市政規畫與資源分配上極大的困難。
 
新北市有很多建設、計畫都還沒做到位,無奈的是想做的事情很多,分配到的資源卻很少,像是新北的軌道建設正進入高峰期,但近期中央公布的前瞻2.0計畫中,軌道建設的預算將刪減,影響很大。
 
未來包括環狀線第二階段、五股泰山輕軌、八里輕軌、安坑輕軌都會有影響,期盼中央在資源分配上能多給予協助,就區域的發展趨勢作通盤檢討,給予適度調整,也期盼中央盡快修訂《財政收支劃分法》,讓新北市獲得公平對待,並在各項建設給予更多經費支持。
 
對於獲得五星市長,侯友宜表示,感謝市民在市政上給予他滿滿的支持與指教,身為新北市長,一定會扮演好這個角色,每天努力打拚市政,讓市民能夠安居樂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