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051

維冠大樓倒塌主因:設計、施工不當

#地方 #南台地震 #維冠 #地震 #土壤液化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成大昨天舉辦南台地震研討會,針對台南維冠大樓倒塌原因,與會學者專家分析「防震大忌沒有一項沒有犯的」,看不出有明顯的偷工減料,設計及施工不當是倒塌的主因,結構技師現場觀察,甚至有梁柱沒有接在一起的離譜情況。

成大土木系與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等單位昨天舉辦這項研討會,其中台南市結構技師施忠賢在會中報告維冠金龍大樓的結構分析,指很多人認為應該是東南側的燦坤三C賣場牆面打除,造成結構軟弱,引發倒塌,但他有不同看法。

他指出,維冠大樓是向東傾倒,但從現場的狀況來看,應該是西南側的結構軟弱,地震發生時房子先向西倒,再被強烈的東西向搖晃甩向東邊,整個拖垮。

而再從大樓梁柱結構圖分析,大樓的西南側在設計時就有梁未接柱的情況,東南側還有弧型的柱子,施忠賢表示,都會使得梁柱的承受力量變弱。此外,外露的柱子裡可以看到密密麻麻的鋼筋,「應該不是偷工減料而是施工不當」。

結構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蔡榮根也表示,台灣的建築法規「比非洲還不好」,民國80年左右的房子鼓勵開放空間,並贈送容積率,使得許多建物一樓都挑高,容積率增加房子重量,更容易倒,類似的建築921大地震時已倒了一批,維冠的情況也相同。

他認為,維冠設計上犯了所有建築防震的大忌,即使沒有偷工減料也會倒,即使這次沒倒,下次大地震還是會比其他建物先倒,國內老舊建築評估非常重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