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92

徵才薪資打折 轉職潮急凍

#多空 #居家 #求職 #徵才 #薪資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打亂」農曆年後的求職市場,企業原本大量徵才「喊卡」,原本新人報到也延後,看到如此景象,原本開心領完年終獎金、想找新東家的轉職者態度轉趨保守,人力專家以「急凍」、「沉悶」來形容年後的求職市場,專家透露,服務業中高階的獵才方案,企業主開的薪資條件先砍2成再說,年薪100萬元變80萬元,道德勸說這樣的薪資是「共體時艱價」,讓原本熱鬧的轉職景象,面臨前所未見的冷清。
 
每年農曆年後是轉職旺季,104獵才招聘暨人才經營事業群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觀察,新冠肺炎疫情「打亂」所有步驟,企業人資現在是兵荒馬亂,不只忙防疫,還要因應營運下滑而調度人力,原釋出的職缺先擺一邊;企業用人轉趨保守,晉麗明建議,轉職者一動不如一靜,待疫情明朗後再做決定。
 
新冠肺炎疫情「打亂」農曆年後的求職市場,企業原本大量徵才「喊卡」。中時報系資料照1111人力銀行昨公布「上班族轉職現況」調查顯示,年後轉職、求職比例「雙降」,上班族對轉職的期望月薪,足足下修了2010元,上班族感嘆,「不如留在原公司」。(郭吉銓攝)
 
製造、航空運輸業職缺減少
 
根據104人力銀行根據內部資料顯示,製造業、航空運輸近日職缺數已出現鬆動,較去年同期減少4%、3%,有的企業雖然高掛職缺數,但徵才活動幾乎停滯,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表示,現在才剛發酵,隨疫情變化、衝擊可能更多。
 
相對於服務業專業人才大砍2成薪資,獵人頭公司透露,大陸對高科技人才仍求才若渴,農曆年開出2倍以上薪資,台灣半導體人才裹足不前,理由很簡單「保命要緊」,不僅擔憂疫情、封城效應,也對大陸醫療水準、資訊不透明有所質疑,加上親情的拉扯,「獵才媒合」面臨前所未有的難題。
 
台大校園徵才活動延到328
 
疫情不僅影響轉職,也影響新鮮人求職進度;yes123發言人楊宗斌表示,每年為社會新鮮人打頭陣、最受矚目的台大校園徵才活動,也從3月2日延後到3月28日舉辦,除了延後開學的因素外,預估提供職缺的廠商也要重新調配徵才人數,若疫情沒有舒緩,人潮恐怕不如以往。
 
不過,晉麗明認為,目前大陸工作台灣人「主動應徵」的轉職者,高達63%想「掰了」大陸工作,最想回到台灣工作,對台灣大型企業來說,懂得逆向操作,現在反而是「搶人才」最好時機;晉麗明指出,這些有大陸經驗的專業人才,已通過生存競爭的考驗,加上有回台意念,薪資、條件相對好談,可大幅提升搶國際人才的成功機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