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31

石化夢魘何時了? 大林蒲汙染無解

#地方 #政策 #高雄 #氣爆 #五輕 #空汙 #細懸浮微粒

執筆/劉永祥

編按:高雄市去年7月31日發生有史以來最大規模氣爆,炸出石化管線管理、石化專區等問題;今年適逢後勁反五輕運動25周年,中油五輕遷廠後,能否還給高雄人環境正義?長年飽受空汙與氣爆威脅的高雄能否趁機轉型為安全宜居的綠色城市? 本報調查採訪室今起一連4天推出「明日城市-高雄氣爆周年省思」專題,特派記者前往北歐、大陸採訪,從石化專區、五輕遷廠、北歐經驗與大陸轉型等面向進行深度剖析,期待高雄市從氣爆中記取教訓,吸取進步城市的成功經驗,轉型為兼顧經濟與環保的綠色城市。(策畫:張瑞昌、謝錦芳)

高雄氣爆在受災民眾心中留下深深的傷痕,也讓人驚覺這個工業城市承受的巨大風險。一年後,民眾生活似乎逐漸恢復往常,但對高雄人來說,所謂的「正常」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無法擺脫石化及重工業汙染的苦痛,大林蒲沿海6個里2萬多位居民感受最深。每天搭車回家,他們先得經過綿延數公里看不到盡頭的工業廠區,中鋼、中石化、中油大林煉油廠、台電大林發電廠緊鄰民眾居住的社區。

忍臭幾十年 嗅覺早走味

鳳興里里長洪富賢強調,1973年政府推動十大建設,徵地設立臨海工業區,「大林蒲居民的惡夢從此開始」,長期受到揮發性有機物、戴奧辛、粉塵、細懸浮微粒(PM2.5)等工廠排放汙染。他翻開這2年里民申請住院補助的資料,近9成是肺部疾病。

「以前大林蒲是個世外桃源,可以看星星、螢火蟲,還能看到中央山脈」,但洪富賢說,「現在的孩子已經看不到天空了」,而且工廠排放的臭味全年都有。有些時候學生上課就聞到臭味,就讀鳳林國小4年級的許翊洋形容,很像燒焦味或是臭酸味。

年近70的金煙囪文化協進會總幹事許順良感慨地說,當年他家裡有2塊地被徵收成為中鋼及中油用地,「把土地給國家建設,政府卻把汙染留給我們」。他說,經過幾十年的汙染,「很多人已經聞不到臭味了」;他半夜被臭醒,「卻看到自己家人還能睡得很甜,心很痛。」

飽受汙染之苦的大林蒲居民,萬萬沒有想到,去年發生在10幾公里外的氣爆,竟會讓自己的處境更加惡化氣爆後各界關注市區石化管線問題,經濟部順勢推動石化專區,大林蒲與鄰近的南星計畫區被列為可能地點。

經費沒著落 遷村喊假的

高雄市副市長陳金德日前在一場氣爆周年座談會說,如果要維持石化產業,專區是比較適合的方法。本身是氣爆受災戶的苓雅區林榮里里長王文祿認為,政府必須有效管理石化管線,設專區是不錯選項。

但大林蒲居民不禁反問,「他們說好,我們呢?沒有人來問我們」。洪富賢強調,如果石化專區落腳南星計畫區,被臨海工業區及南星計畫區包夾的大林蒲就變成工業盆地。大林蒲居民長期面臨工業汙染,政府想以遷村來解決。

就讀小四的許翊洋強調,「我從小在這裡長大,我不想遷村,想在村裡玩」,道出許多大林蒲人的心聲。在大林蒲住了50年的洪富賢強調,「我們對土地的感情是無價的,這種感情可以用錢買嗎?」更重要的是,如果只是遷村,無助解決工業汙染。

許順良擔心,「遷村之後引進汙染工業,面積愈來愈大,最後整個高雄都淪陷。」洪富賢表示,臨海工業區的汙染不會只影響大林蒲居民,「遷村可以解決整個大高雄的汙染問題嗎?」他們反問,大林蒲因遭受工業汙染就要遷村,那麼林園工業區附近居民要不要遷?大發工業區周邊是否也要遷?「防治汙染才是上上策。」

諷刺的是,遷村議題其實是「空包彈」,高市府表明經費尚無著落。洪富賢無奈地說,大林蒲居民承受數十年汙染的悲慘遭遇很可能會持續下去。

不重視減汙 宜居淪空話

高雄被中油、大社、仁武、臨海、林園、大發等工業區環繞,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點出,高雄是台灣的工業重鎮,「汙染如影隨行」,高屏地區是全台唯一懸浮微粒(PM10)及臭氧濃度都不及格的空汙防治區。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也說,高屏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全台最高,高於世界衛生組織健康指標3、4倍,「當地空氣已無法提供健康生存條件」,工業是主因。

受汙染的空氣不會只停留在大林蒲上空,如果不推動城市轉型減少汙染源,大林蒲的現在,就是大高雄的未來。「宜居城市」這個描述,將是對高雄最大的反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