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28

柴油車進高雄站 空汙超標17倍

#地方 #高雄 #鐵路地下化 #細懸浮微粒 #PM2.5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蔡容喬、王慧瑛/高雄報導

地下化後的恐怖旅程 PM2.5濃度瞬間飆升 自強號最嚴重

斥資近千億元的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去年10月通車啟用後,因南迴線柴油發電列車經過時,廢氣導致高雄與鳳山站地下月台,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瞬間飆升,乘客掩鼻,站務員更苦不堪言。實地檢測高雄站列車進站瞬間,是PM2.5濃度最高時,為標準值的17倍。

周姓站務人員說,平日柴油車約15、16班,假日近20班,每次柴油車進站,隧道內一片煙霧瀰漫,尤以擁有3節車廂的自強號排煙狀況最嚴重。

「太恐怖了!」環保聯盟屏東分會創會會長洪輝祥表示,台鐵鳳山站與高雄站對台鐵員工來說,幾乎是危險職場,戴口罩自保只是消極性作為,應加速汰換柴油列車,目前有地下化站體的車站,都不應行駛柴油列車,「別讓乘坐旅客與工作人員承受健康風險」。

台鐵去年針對各車站旅客人次統計,高雄站每日平均進出站有3萬6千多人次,鳳山站1天平均有970多人次,2站因空品不佳頻遭投訴,台鐵遂於2月起,開啟隧道風機加強排風,但改善有限。

聯合報為替乘客健康把關,9月4日、7日兩天,與中山大學合作進行「高雄車站與鳳山車站細懸浮微粒PM2.5檢測」。

實測團隊由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帶領,2天的測試都從高雄車站大廳開始,團隊成員帶著可攜式氣膠監測儀在月台多處布點監測,然後搭莒光號751班次到達鳳山站,同樣在月台多點實測,再搭自強號172車次返回高雄站。

兩天的監測結果顯示,若不分車種,當列車進高雄站時,PM2.5數值每立方公尺,平均會升高約10至50微克,但若是柴油列車,進站的PM2.5濃度瞬間可達100至600,其中高雄站最高瞬間值達611微克,是環保署的空氣品質標準35的17倍,列車離站後要5到10分鐘,才能讓濃度下降至一般值。

另外,鳳山站務辦公室平均濃度約為22,雖在空品標準以內,但屬密閉空間,相較開放式的地下月台平均濃度11卻高了1倍,王家蓁認為恐造成站務人員健康風險,建議台鐵應該加強抽風、通風設施,保障員工健康。

據了解,台鐵也在各站架設空氣品質監測器,高雄站與鳳山站偵測器設置地點,是在抽風設備附近,數據相對「漂亮」許多。王家蓁表示,在抽風及擴散條件良好的情況下,是否能代表整個月台情況令人質疑,因空品會有不同區域性分布。

國外研究顯示,PM2.5濃度每立方公尺上升10微克,會大幅提高健康風險,導致肺癌罹病率提高16%,並提高慢性肺阻塞致死率2.5%,心肺疾病致死率6%、肺癌致死率8%。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