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30

音樂會最貴座位音效不是最好? 買這區CP值最高

#居家 #音樂廳 #音響 #衛武營 #國家音樂廳 座位 #國家音樂廳座位

聯合晚報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欣賞音樂會,一般常以為最貴的一樓位置,音響效果一定最好。不過音樂界人士指出,以國內兩大音樂廳高雄衛武營藝文中心、台北國家音樂廳來說,其實樓上位置的音響效果有時更好,加上價錢考量,可說「CP值最佳」。

Muzik雜誌副總編連士堯曾嘗試坐遍衛武營座位,尋找音響效果最佳的夢幻位置。結果發現一樓座位音響雖具震撼性,但二樓整體聲音平衡較好,尤以二樓正前方的B區最佳。

聆聽音樂會不見得買最貴的票才能享受最好的品質。聆聽音樂會不見得買最貴的票才能享受最好的品質。

就算不是樓上正前方位置,兩邊位置也不錯。連士堯說,以衛武營二樓位於舞台兩側的D、E區來說,絲毫不因位於側邊就聲音偏掉,反而音場效果平衡,且因臨近舞台,極具親近性,CP值高。

再往更高層,連士堯說,三樓正中間座位效果也不錯,甚至越往後面越好,只是要小心前面有否反響板遮蔽視線。四樓效果也都很好,連士堯表示,這都要拜衛武營「葡萄園」式舞台居中設計,讓聲音可以平衡進入每名聽眾耳裡。

國家音樂廳方面,連士堯說,一般雖覺得一樓(國家音樂廳標示為二樓)十到18排間是王位,但要小心20排之後的「地雷區」,因為此區有屋頂,挑高太低、會影響聲音。20年資深樂迷Mi說,十排以前都離樂團太近,往往只能聽到直接音,管樂更直接從頭上過去,聽不到樂團融合在一起。相對來說,二樓中前排、三樓、四樓其實都不錯。

樂評人焦元溥也力薦國家音樂廳樓上位置,尤其若是鋼琴音樂會,他力推右手邊雙號位置。

焦元溥說,許多鋼琴樂迷喜歡買左邊位置,覺得可以看到鋼琴家的手。但由於舞台上開架式鋼琴掀蓋往右,琴聲往右邊跑,加上聲音往上走,其實要坐在右側二、三樓上或包廂,才會聽到最美的聲音。「不用堅持要看到手、看到人,因為另一邊有更好的聲音」。

大提琴家張正傑在國家音樂廳的愛好位置也是二樓(國家音樂廳標示為三樓),認為此處音響才最平衡,尤愛第一排。二樓兩側也是他心目中CP值高座位。

Mi根據國家音樂廳音樂會種類,有不同選位心法。鋼琴音樂會,他建議如焦元溥所說選右手邊座位,免得因為看音樂家的手,聽到的聲音被鋼琴蓋蓋住;若是交響樂團,他建議坐二、三樓(音樂廳標示三、四樓),聲音較平衡;四重奏、室內樂,則可選擇坐一樓十幾排中間位置。

不過選位置也不用過於執著,焦元溥說,每個座位聽到的,跟當日音樂家在舞台的位置有關,因此很可能日日不同。像他有次坐在音樂廳後排被屋頂遮住的位置,當日聲音卻特別大聲,可以聽到更多細節,但若隔一、兩個座位,卻又沒這種效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