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0

國表藝三場館誰音響稱王 音樂界齊指衛武營

#美聲涵洞 #衛武營 #高雄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 #音響

聯合報 記者何定照

高雄衛武營藝文中心去年啟用,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旗下三場館至此到齊。究竟哪場館音樂廳音響效果最好,音樂界普遍認為,衛武營以全台唯一葡萄園式音樂廳最優,台北國家音樂廳第二,擁有「歌劇院」之稱的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則在三館墊底,但仍有一定品質。

大提琴家張正傑表示,去年柏林愛樂交響樂團來台,他分別聽了兩廳院和衛武營場,結果發現台北場聽不出的細節,高雄場都絲絲入耳,每個聲部都更清晰不混濁,樂器特色分明,整體音響更具立體感、有生命力。與他相熟的柏林愛樂音樂家,也告訴他衛武營比較好。

音樂界人士指國家歌劇院「美聲涵洞」只是噱頭。記者何定照/攝影音樂界人士指國家歌劇院「美聲涵洞」只是噱頭。記者何定照/攝影

張正傑說,一般認為衛武營因為是舞台在中央的葡萄園式音樂廳,所以聲音和觀眾比較親近、平均,但葡萄園式音樂廳也可以做得很爛,「重點是衛武營有用心」。像衛武營早在十餘年前規畫時,就找來國際建築聲學大師徐亞英設計聲學,徐亞英也「用生命在做」,從法來台無數次,還來聽柏林愛樂場,頻問張正傑覺得音響如何。

32年歷史的台北國家音樂廳則除了低音部容易混濁,已算很不錯。至於國家歌劇院,張正傑形容和一些建築名家如芬蘭建築名家阿瓦‧奧圖設計的芬蘭廳一樣,「外殼美、音響差」。他說去年初和歌仔戲國寶廖瓊枝等人在大劇院舉行音樂會,原本就不好的音場因為滿座,聲音更被吸光,幾乎沒殘響,觀眾席沒法聽清楚聲音,他們只好加麥克風。

MUZIK古典樂刊副總編輯連士堯認為,衛武營好到不輸柏林愛樂廳。他說,好的音樂廳不能只有一樓中間區「王位」好,而是每個座位都要好,衛武營葡萄園式設計因可讓聲音很平衡進入耳裡,基本上每個位子都滿不錯。不過他提醒,衛武營因調整音場,座位區設有許多形狀不規則的反響板,選位最好避開這些「地雷」,否則聲音會變得很悶。

至於樂團就要小心,因為衛武營每個細部都聽得很清楚的聲音設計,猶如「樂團的試金石」。

國家音樂廳在連士堯看來還算不錯,尤其一般認為音樂廳越放久越好,像維也納金色大廳就不敢擦灰塵、換窗簾,怕破壞歷史累積出來的音場。

國家歌劇院則是「天生體質問題」。連士堯說,歌劇院只是照一般戲劇院打造,並未比照國外歌劇院,音響很乾,聲音效果未經精心調整,當初宣傳的「美聲涵洞」只是外表噱頭而已。

資深愛樂人、新潮文庫催生者林衡哲表示,衛武營因有徐亞英設計音響,荷蘭建築師侯班團隊也很強,整體表現最好,聲音溫暖,管風琴也非常好。至於國家音樂廳也有國際水準,國家歌劇院則可能因沒找到適合的音響團隊,表現沒那麼專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