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

飛行傘傳意外 新北勒令2家停業

#地方 #飛行傘 #北海岸 #安全 #侯友宜
聯合報記者張睿廷、江婉儀、吳亮賢、尤聰光、劉星君/連線報導
 
飛行傘運動頻傳意外,安全問題成焦點。北海岸飛行傘業者10月接連發生意外事故,新北市府日前發文,強制勒令2家業者停業,但市府和業者各執一詞,民眾恐莫衷一是。台東縣政府表示,飛行傘活動合法與否及業者申請作業歸中央管理,地方政府若沒有相關自治條例,幾乎無法可管。
 
新北市長侯友宜昨說,新北海域有145公里,如果有業者在海域中從事危險活動,第一個會給予警告,再來就處罰,甚至不排除勒令停業。這是一系列執法動作,希望安全無虞,業者若能合法經營,市府會加以輔導。
 
飛行傘運動頻傳意外,安全問題成焦點。圖/聯合資料照
本月初,有女子到北海岸玩飛行傘,因氣流不穩導致飛行傘勾到電線,遊客與教練一起墜地送醫,所幸無生命危險。無獨有偶,4日又發生摔落意外,新北體育處隔天稽查,發現降落場有兩項安全疑慮,一是降落的沙灘上不只有漂流木,還常有遊客經過;二是飛行傘無配備副傘,安全裝備不足。
新北市府體育處22日發公文給業者,表明飛行傘業者未能提供可合理期待安全的降落場,確有損害消費者生命、身體安全之虞,依消費者保護法請業者停業至改善為止,12月18日前應將改善過程與結果送市府備查。
 
不過,業者叫屈,體育署平均每2個月稽查一次,只要有問題就會立刻改善,怎麼中央的體育署沒有問題,地方的體育處卻要求停業?此外,飛行傘要降落時,專人都會在場提醒民眾不要靠近沙灘,並定期清理樹枝;水上飛行傘若配備副傘,反而會有掉落水中遭纏住的危險,教練與乘客都有穿戴救生衣,安全絕無問題。
 
新北市體育處表示,依照規定,部分權責單位是地方政府,這次稽查發現安全措施、場地都有問題,才勒令2家飛行傘業者停業並限期改善;若有違規,將依消保法裁處6萬至150萬。
 
屏東縣政府2008年訂定「屏東縣無動力飛行運動管理自治條例」,曾對業者2次開罰,第一次是業者在未核發場證前就開始飛行,開罰10萬元;第二次在2018年時發生飛行事故,業者未依規定通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遭開罰3000元。
 
台東鹿野高台飛行傘運動發展多年,早年還辦過飛行傘賽事,但近年台東熱氣球活動蓬勃發展,加上飛行傘法令配套未完善,飛行傘在台東的熱度漸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