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

經國七海園區工程不斷延期還少付租金 市庫恐短收900萬

#地方 #台北市 #經國七海園區 #工程
聯合報記者胡瑞玲/台北報導
 
北市府10年前開始籌辦備卸任總統圖書館,並於大直興建「經國七海園區」,但北市議員許家蓓指出,2014年市府與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成立的信望愛基金會簽約,規定須在5年內完工,但工期卻不斷展延,甚至給予市府每年350萬租金少於公告地價的1%,不僅有違約疑慮,若繼續如此,市庫未來每年將少收900萬元。
 
許家蓓表示,前總統李登輝今年逝世,北市長柯文哲曾表示若要籌備前總統李登輝紀念圖書館,將會全力配合,然而,北市府早在10年前就開始籌備卸任總統圖書館,並於大直興建「經國七海園區」,以BOT及OT方式經營。
 
「經國七海園區」設計規畫圖。圖/北市議員許家蓓提供
「經國七海園區」設計規畫圖。圖/北市議員許家蓓提供
 
根據契約內容規定,「經國七海園區」5年內須完工且營運,照理說園區2019年就該完工,但實際工程卻延至明年,還不一定能順利開幕;另,信望愛基金會原先想在園區興建設有18間雙人房的國際交流會館,但因旁邊有國防重地,包含國防部及海軍司令部,引發國安爭議。
 
許說,該「經國七海園區」土地為北市府所有,根據投資契約規定,興建期間的土地租金應以公告地價1%收取、營運期間租金以公告地價3%收取,七海園區公告地價為4億2000萬,算起來地價的1%為420萬、營運後租金為1200萬,「但信望愛基金會從2015年起迄今,每年僅繳350萬租金」。
 
「350萬元到底怎麼算出來的?」許家蓓質疑,園區一簽就是50年的契約,根據契約內容規定,園區營運後若有盈餘租金可多收一點,「若沒有盈餘,北市府竟同意持續減租只收350萬」,也就是說,未來園區開放後,市庫每年將少收900萬,50年下來將少收上億元。
 
許家蓓要求,市長對於七海園區處理方式,應比照處理大巨蛋的魄力,全面檢視經國七海園區BOT與OT契約,且因園區緊鄰國安局及海軍司令部,市府也該說明未來該如何把關,勿讓民眾有國安疑慮。
 
對此,柯文哲表示,公告地價是多少就應該照著走,2012年他還沒上任,當時誰跟誰簽約,他不曉得。但就是依法行政,公告地價1%就收1%,該收多少租金就收多少,除非當時有專簽寫350萬,不然就是依法行政。之後會去詳查,「若有專簽就廢除,該怎麼收錢就怎麼收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